>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肇星叮嘱记者讲真话 要说对老百姓有用的话

2013年03月09日04:31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孙思娅
代表李连成向农业部领导反映农民心声。 新华社发
代表李连成向农业部领导反映农民心声。 新华社发

  “前天的建议,昨天就得到答复,我非常感动!”昨天上午,在福建代表团的分组审议现场,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秘书长叶双瑜代表和大家分享他的开心事。两会上这样的开心事不止一件,很多一线的代表在分团审议时的发言立马就有了现场官员代表的回应,加快了解决问题的速度。

  A 代表杨宏伟

  Q 水利部部长陈雷

  会场掀起问计水利风

  近日,在重庆代表团驻地,水利部部长陈雷作为部委领导,听取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陈雷的出现,让会场掀起一阵“问计水利”旋风。

  “水利部长在这里,我提几点建议。”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黔江区委书记杨宏伟说,“来之前,我做了调研,百姓对水利建设有‘四盼’:一盼解决工程性缺水问题,黔江多喀斯特地貌,希望农村多建小水利;二盼解决饮水难,让农民喝上干净的自来水;三盼建好河堤,用于防洪保护农民增收致富成果;四盼治理水土流失,绿化美丽山川。”

  谈到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巴南区委书记李建春也当面向部长提出建议,希望加强农村饮水系统管理:“农村饮用水系统大多村里自己管理,有钱的村管得好一些,没钱的村差一些,管理不到位不仅带来饮水质量问题,关键影响饮水安全。在农村,很多水厂就建在路边,很容易被投毒,引发公共安全事件。”

  “农民对水利的期盼主要是农田水利,因为‘三农’工作重要的基础是农田水利,农民需要解决饮水安全,改善农村生活和生产环境。”陈雷在会后对记者说。

  “下一步农田水利投入力度会继续加大,水利要为‘三农’工作提供更有力的支撑,争取为粮食生产实现‘十连增’创造更有利的条件。”陈雷说。据新华社

  A 代表李连成

  Q 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

  农民想就地城镇化

  前天上午,时间过了11点,河南代表团审议现场,坐在前排、按计划发言的代表都说完了,后排一位代表忽然高高举起了手。会议主持人对着话筒说:“坐在后排的代表也请发个言吧。”

  站起来接过话筒的是濮阳市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代表,他个头不高,声音洪亮,“我不会说普通话,说话不好懂,给其他代表10分钟,就给我11分钟吧。”

  李连成一边发言一边比画:“改革开放以来,农民有四个梦想,第一个是实现温饱;第二个,想让孩子就近找一个好的学校;第三个,想就近找一个好的医院;第四个,想就地城镇化、就近就业。”

  他接着说:“这些梦想有些已经实现了,有些还没有完全实现。我认为中国梦就是农民梦,农民梦就是中国梦,只有实现了农民梦,才能更好地实现中国梦。”

  现场响起一阵掌声。记者也纷纷围过去拍照。

  “今天农业部的领导来了,我很高兴。农业部和农民是一家,我要提一个农业方面的建议。”

  听闻此言,前来河南团参加审议的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笑了起来,赶紧拿起笔,准备记录。

  “国家要引导农村搞大型作业队,现在农村种地的都是六七十岁的老人,‘80后’‘90后’的年轻人都不愿意种地了,靠六七十岁的老人,种上一两亩地,怎么可能实现农业现代化。”

  会议结束后,面对记者如何看待李连成建议的提问,余欣荣笑着说:“建议很好,符合我们进步的方向,现在已经有一系列的政策正在制定之中。”据新华社

  A 代表叶双瑜

  Q 财政部负责人

  前天的建议昨获回复

  3月8日上午,在福建代表团的分组审议现场,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秘书长叶双瑜代表和大家分享他的开心事。

  “前天我在小组会上发言,讲到福建等地方是外经贸大省,这几年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后,地方财政负担逐年加重,希望进一步完善出口退税机制。”叶双瑜说。

  据他介绍,2004年起中央和地方共同负担出口退税。“这促进了我国外贸出口快速发展,但也存在出口大省地方财税负担逐年加重、征退税环节不统一等弊病。”

  “以福建(不含厦门)为例,2012年出口退税357亿元,其中地方负担22.5亿元,是2004年应负担数的6倍。”叶双瑜认为,省级财力不是那么强,民生支出压力比较大,出口退税方面支出“水涨船高”,大大超过预期,建议有关部门考虑一下这些情况。

  “建议前天下午提出,当天晚上财政部关税司负责人就转达给部里相关领导,马上明确给予资金支持。”叶双瑜说,“我激动得难以入睡。”

  “一个建议带来大支持!”代表们把视线转向列席听会的财政部同志,纷纷鼓掌。

  “这种资金支持是实实在在的支持,”叶双瑜感慨,“但更重要的是反映财政部雷厉风行、求真务实的作风,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叶双瑜进一步引申道:“包括我们省市各级政府在内的各个部门,如果都能这么重视人民代表的意见,高效率研究答复,人民肯定更满意!”

  据新华社

  A 代表钟南山

  Q 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

  多位代表感慨孩子体质

  “现在有些年轻人连引体向上都做不了,我还能做20个!”在7日上午的广东代表团分组审议会上,1936年出生的全国人大代表、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一席话引发全场一片感慨声。

  钟南山说,2007年中央和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5年过去了,现状是全国13%的青少年超重和肥胖,超过20%的肺活量指数不合格,营养不良的占38%,小学和初中的近视率就达31%和58%。

  他说,现在我国的征兵标准已有所降低,但有些地方的合格率仍然只有30%,可见青少年体质很糟糕,作为一名医生他很担心。

  钟南山的这一番话立即引来现场好几位代表的共鸣。多位代表发出了“孩子体质怎么下降成这样子”的疑问。

  “来北京开两会前,我问女儿有啥建议。她不假思索地说,少点作业!”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袁志敏代表说,“德智体全面发展”说了很多年,但真正在做的太少了。

  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代表说,现在有的学校连最基本的体育设施都不健全,以后要强化学校设施配置。

  钟南山补充说,除了体育设施,体育老师的缺口也急需补齐,有统计显示,全国仅小学体育老师就缺24万人,师资力量不足严重制约着青少年体育教育,这一方面确实需要政府更多投入。

  据新华社

  A 记者孙思娅

  Q 李肇星

  李肇星叮嘱记者讲真话

  “新闻是没有国界的,新闻记者是有祖国的,新闻是没有国界的,新闻记者是有祖国有良知的。”这是73岁的李肇星在即将退休前,留给记者的话。即将于3月17日下午4点半退休的李肇星不忘叮嘱记者们“报道时候要说真话,要说对老百姓有用的话”。

  昨天下午4点,会议结束后,本报记者刚刚迎上去提问,李肇星便笑着说,“祝你节日快乐,工作快乐,天天向上”,并与记者合影留念。此时,几名山东团的女代表也走了过来,李肇星纷纷向她们表示了节日的祝福,并与大家合影留念、签名留念,大家纷纷表示,“太珍贵了,太激动了”。

  “要卸任了,将来怎么见您?”一位女代表问。李肇星说他退休后回家乡胶南。“有车等您吗?”女代表问。李肇星笑着说:“有,下次没有就找你了,你会开车吗?开车不能喝酒啊。”

  在谈笑中,李肇星叮嘱记者们为国家、为人民、为世界人民多做一些好事。李肇星举例说,1913年获得诺贝尔奖的文学家泰戈尔,他在70多岁的时候,听说1937年日本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泰戈尔作为一个印度朋友,挺身而起,替中国人民谴责日本侵略者。再比如,俄罗斯的列夫·托尔斯泰,言辞谴责八国联军侵略北京;法国大作家维克多·雨果,谴责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这种人就值得我们新闻工作者、搞文字工作的人来学习”。

  临别前,李肇星祝福记者们,“泰戈尔说过,青年是一个民族的晨曦,祝你们成功”。

  本报记者孙思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