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查韦斯去世 > 查韦斯去世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委内瑞拉为查韦斯举行国葬 近60位国际政要出席

2013年03月09日05:35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原标题 [委内瑞拉为查韦斯举行国葬 近60位国际政要出席]
当地时间8日上午,委内瑞拉为逝世的总统查韦斯举行国葬。图为查韦斯的大批支持者。
当地时间8日上午,委内瑞拉为逝世的总统查韦斯举行国葬。图为查韦斯的大批支持者。

  环球时报驻委内瑞拉特派记者 张卫中 陶短房 柳玉鹏】委内瑞拉为总统查韦斯举行国葬,当地时间3月8日上午11时在查韦斯生前学习过的军事学院隆重举行,将近60个国家的元首、首脑或政府特使出席查韦斯的葬礼,其中以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伊朗总统内贾德、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等人最为引人注目。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使、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也参加了查韦斯的葬礼。当地时间周五晚,马杜罗将正式宣誓就任代总统并宣布大选时间。俄新社8日称,世界政要如此大规模地出席查韦斯葬礼,是对查韦斯在世界上的作用和政治分量的肯定。一些西方媒体还提醒美国人“不要幸灾乐祸”,因为查韦斯在委内瑞拉和拉美的声望仍然很高。有美国媒体认为,查韦斯的去世不会对拉美的左翼潮流产生太大影响,相反可能促进各左翼国家更大胆尝试不同的道路。

  获悉查韦斯逝世的消息后,古巴政府第一时间发出唁电,称呼查韦斯为“卡斯特罗之子”,并为他举行为期3天的全国哀悼。古巴政府7日表示,对查韦斯的送别仪式要和送别“自己领导人”一样,以表敬意。古巴领导人劳尔亲自抵达加拉加斯参加查韦斯葬礼。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与查韦斯的感情也非同一般。白俄宣布为查韦斯哀悼3天,总统官邸和全国其他国家机构大楼降半旗志哀。明斯克市长表示将用“查韦斯”命名一条街道。此外,当局还建议电视和广播取消娱乐节目。卢卡申科则亲自赴委内瑞拉参加葬礼。伊朗总统内贾德6日对查韦斯逝世表示哀悼,并宣布全国哀悼一天。7日,内贾德奔赴委内瑞拉。

  俄《观点报》8日以“悼念的峰会”为题称,俄此前计划派多次访问委内瑞拉的前副总理、现任俄国家石油公司总裁伊戈尔谢钦率代表团前往,7日晚决定提高代表团级别,由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马特维延科率团出席,外长拉夫罗夫也将参加。俄政治信息中心主任穆欣表示,俄提高出席查韦斯葬礼代表团的级别表明,是为了与美国竞争。“实际上这是争夺委内瑞拉之战,俄美开始显示自己在该国地缘政治中的力量。”

  在欧洲,西班牙王储费利佩飞赴委内瑞拉悼念查韦斯。相比之下,欧盟其他成员国也派遣官员参加葬礼,不过这些官员级别较低。委外交部长周四表示,委内瑞拉已接受各国领导人42次吊唁,16个国家宣布为查韦斯哀悼,10个国际组织对委内瑞拉人民表示支持。

  查韦斯葬礼结束后,委全国代表大会8日晚召开特别全会,正式任命副总统马杜罗为代总统。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卡韦略表示,执政党将遵守查韦斯遗愿让马杜罗宣誓就职。据报道,马杜罗将代表执政党竞选总统。

  “(我们)决定将‘司令官’(查韦斯)的遗体做防腐处理,永久安放在加拉加斯的一个军事博物馆供人民永久瞻仰,”马杜罗周四在国家电视台宣布。他将查韦斯同其他革命领袖相提并论。马杜罗说,查韦斯的遗体将再停放7天,以供更多民众瞻仰。

  路透社称,马杜罗希望永久保存查韦斯的遗体表明,委执政党意识到查韦斯遗产对他们的重要性。许多委内瑞拉人表示,他们仍然怀念查韦斯,并会投票支持其接班人马杜罗。分析称,尽管反对派期待结束查韦斯时代,但目前他们只能选择低调,尽可能整合各反对派力量,让最有胜选希望的卡普里莱斯出马。大多数观察家认为,马杜罗很可能在大选中获胜,但迫在眉睫的经济问题和深刻的政治分歧,将令委内瑞拉陷入困难的过渡阶段。

  英国传记作家路易斯布兰森在《今日美国报》撰文,提醒美国人“不要幸灾乐祸”,因为查韦斯在委内瑞拉和拉美的声誉仍然很高,指责查韦斯会被许多当地人认为是侮辱委内瑞拉,从而损害改善两国关系的机会。美国《波士顿环球报》社论呼吁美国人“不要脸谱化查韦斯”,称查韦斯现象是委内瑞拉精英在很大程度上忽视更广泛人民需求,和美国商业资本过于自负所造成的。社论认为,美国人应该客观看待查韦斯现象,并期待查韦斯的去世有助于为美委关系正常化扫清障碍。

  “不应忽视查韦斯在拉美的影响力”,美国《华盛顿邮报》如此呼吁。而美国广播公司援引许多研究者的分析称,查韦斯在拉美反美和左翼力量中的影响被夸大,他唯一比其他反美领袖强的,是他不仅有个人魅力,还有足够的石油美元。但拉美左翼也在变化,“查韦斯模式”在其生前也并非各国模仿的对象,因为不是每个国家都有委内瑞拉得天独厚的条件,巴西的左翼政府支持私营部门发展,而秘鲁、墨西哥和乌拉圭则建立了财政纪律和社会包容兼具的体制,因此查韦斯的去世不会对拉美的左翼潮流产生太大影响。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