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吁关注高考录取性别歧视

2013年03月09日06:4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同一专业录取线 凭什么女生比男生高几十分]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 中新社发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 中新社发

  南都讯 昨天是“三八”妇女节,和女性性别维权相关的话题也引起多位两会代表的关注。多位全国人大代表表示关注高校招生中对女生的性别歧视问题,更有代表建议教育部取消相关规定,改变高校专业女生录取线高出男生录取线几十分的不合理现象。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医学药理研究中心主任马兰在全国人大分组审议中,特别提到了在高校招生中,女生成绩要比男生高几十分才被录取的现象,引起了在场人大代表热议。马兰说:“特殊专业,谁来确定男女比例,应有一个程序,需要调整男女比例的,要报教育部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接受社会监督,相关法律也应更加明确。对于允许调整男女比例的专业也要公开”。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律师朱列玉称,将以个人名义向全国人大提交建议,呼吁教育部取消特殊专业男女录取比例和投档线不同的做法。他认为,教育部相关规定不合理,建议取消。

  来自湖南团的全国人大代表罗和安也称,准备递交与以上问题类似的议案,呼吁反就业歧视法尽快出台。

  相关代表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律师朱列玉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医学药理研究中心主任马兰

  全国人大代表罗和安

  背后故事

  一封陌生女生的来信

  就在朱列玉等全国人大代表呼吁关注高考录取性别歧视时,一封由国内8所高校法学院的10名女生向2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发出的建议信浮出水面。在信中,她们呼吁教育部公布允许高校调整男女比例的程序和专业,对违规提高女生录取分数线、降低女生录取比例的高校进行查处。截至昨晚,发信的女生们已收到5名全国人大代表和一名政协委员的回复。朱列玉称赞女生们具有公共意识和公共精神,“很理性地表达诉求,抓住了问题的关键,找到了好的途径”。

  10名女生的“笨办法”

  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大三学生梁晓雯是这次“建议信行动”的发起人之一。今年春节后,梁晓雯和北京大学法学院学生何绿宁在微博上聊天,对向全国“两会”代表和委员提交建议信的想法不谋而合。

  很快,其他9名女生陆续表示关注并愿意参与此事。女生们集思广益,2月底,通过微博等渠道,她们找到1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大多来自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联络方式。3月1日起,梁晓雯开始寄信。信寄出的第二天,她开始收到回复。截至昨晚,女生们已收到5名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回复。

  与此同时,很早就想把相关建议带进全国“两会”的北京众泽妇女法律咨询服务中心副主任吕孝权,在今年2月26日曾起草类似建议信,也用邮件发送给熟悉的5位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得知女生们通过“笨办法”联络了200多位代表和委员,吕孝权很为女生们的热情感动。

  “终于有人把窗户纸捅破了”

  其实,梁晓雯早在去年7月就开始关注高考提前批录取的性别歧视问题了。

  去年7月10日,本报《最牛二本院校 理科女生投档线 反超一本线54分》报道引发广泛关注。2013年1月,教育部政策法规司相关负责人在一次网络微访谈节目中回复,目前高校男女招生比例基本均衡。出于保护女性的目的,对女性报考航海、采矿等给予限制。对这一回答并不满意的梁晓雯等女生们想到了写建议信。“女生和男生一样,都经历废寝忘食、挑灯苦读,都寒窗苦读十二年,都承载了父母的希望,都对未来壮志凌云,都值得并且应该得到教育部和高校平等的对待”,她们在建议信里写到。

  在网上看到新闻的吕孝权说,“终于有人把窗户纸捅破了,很钦佩她们的勇气,走出学校,表达对性别歧视的不满和抨击”。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台州医院院长陈海啸是最早回复女生们的两位代表之一。陈海啸称将建议信打印上交给全国人大大会秘书处,由其转呈有关部门。

  而收到女生们的建议信的全国人大代表朱列玉还提出修改意见:“既然教育部规定不合理,建议取消是最直接简单的方式”。

  观点PK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韩震:

  个别专业男女录取线不同

  个别专业招生男女分数不一,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韩震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承认该现象的存在,并称这是由于个别专业文化特性和毕业后工作地点所致。

  韩震称,目前该校的确有个别专业提高女生录取分数,但范围仅限于“个别专业”。比如有些小语种专业较特殊,其文化特性决定了男性优势,如使用该语种的部分阿拉伯国家,对男毕业生的需求比较大。而有的专业,则考虑到学生毕业后工作地点的特殊,如部分战乱地区,也比较偏向于招收男生。而英语、法语等专业,招生则从未出现过性别差异。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副校长王训练:

  招生不存在歧视女生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副校长王训练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说,该校不存在招生性别歧视,地质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可能更适合男性。但性别歧视涉及法律问题,没有人敢踏出这个红线。

  他坦言,自己也是研究生导师,招收研究生时导师有自主权。“如果说在两个孩子之间选一个,我内心是倾向于男生的,但一个同样优秀的女生站在你面前,你没有理由不让她来读书,我觉得这是作为一个老师的职责”。

  王训练称,相比招生,就业中的性别歧视更突出。令他很头痛的是招来的女研究生怎么就业。

  焦点声音

  女生和男生一样,都经历废寝忘食、挑灯苦读,都寒窗苦读十二年,都承载了父母的希望,都对未来壮志凌云,都值得并且应该得到教育部和高校平等的对待。

  梁晓雯等8所高校法学院的10名女生

  如果说在两个孩子之间选一个,我内心是倾向于男生的,但一个同样优秀的女生站在你面前,你没有理由不让她来读书,我觉得这是作为一个老师的职责。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副校长王训练

  官方回应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

  男女招生总体比例适宜明年部分特殊专业向女生放开

  对于部分高校招生所存在的男女性别差异,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除特殊专业外,高校录取将不会擅自提高女性招生标准,明年招生将对部分特殊专业放开招生。

  高校招收是否存在性别歧视?“总体来说,男孩女孩比例是适宜的”,袁贵仁表示,由于独生子女政策,目前男女生数量相差无几,每年报名高考的女生比例约49%有余,略低于50%。而录取率中,女生的录取率则高于50%。

  “我知道有些同学有意见,是因为有些专业有限制”,对部分高校部分专业存在的男女分数线不同现象,袁贵仁解释,航海、采矿等工种很危险,相关专业就希望多招男生;而媒体行业,比如主持人,“不可能都是女孩”,因此,学校需要保持合理比例。

  “多年来我国宪法教育法都明确规定,男女接受教育的权利是平等,我国的妇女权益保障法也强调男女权利平等”,袁贵仁表示,高校录取时,不会擅自提高女性招生标准,但他也表示,“前提是除特殊专业除外”。部分小语种专业,袁贵仁也表示按“特别语种”处理。他同时透露,教育部强调,明年大学招生将放开部分特殊专业,如航海、采矿等确实有一定危险的专业,“如有女同学去,我们认为也可以”。

  统筹:特派记者 吴渤

  采写:特派记者 吴渤 刘雪 陈竹沁 葛倩 孙天明 实习生 黄姝伦 万里 发自北京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