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城管十年工资仅涨千元 称最怕执法失误被传上网

2013年03月09日07:50
来源:黑龙江晨报
原标题 [十年工资涨千元 全年奖金一万元 ]
 
 

    身穿制服、手拿执法证,随时清理占道经营的小商小贩、偶尔调动大型机器强拆违章建筑,这些在外人眼中看起来有些“威风”的职业,用哈市城管行政执法员张立东(化名)自己话形容却是:“工作强度大,还总挂彩,挣得也少,干了10年工资只涨了1000多。”

  工资十年涨了1000多

  张立东是哈市某区行政执法局的一位普通科员,2002年大学毕业的他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了执法系统,当时哈市城管行政执法局刚刚成立两年。张立东告诉记者,他刚刚上班时,扣除五险一金后,实际到手的工资是1000出头,正规的编制人员、有保障、工资也不低,和同期毕业的同学相比,这是一份相当好的职业。当年同寝室的弟兄有当中学老师的每月工资是700多元;在企业做策划的每个月800元……刚毕业的那几年,大家聚会的时候,都是张立东张罗请客,可以说,在同学羡慕的眼神中,张立东始终有一种自豪感,但这种感觉维持的时间并不长。

  “十年前,哈市执法局刚成立不久,一切都在完善中,所以对我们的要求并不严,每天穿上制服出门执勤后,基本就没什么事,我们的工作也相对轻松,但这些年情况有了明显的改变。三年前大学同学又一次聚会,大家开始讨论收入,我发现原来当老师的同学每个月除了2000多的基本工资外,补一堂课能赚300元,一个月收入加起来至少五六千,而原来做企划的同学去了房地产公司,成了业内资深策划,每个月收入能达到近万元,而且还有楼盘销售后的提成。而我这十年的工资只涨了1000多,也就是平均一年涨100多。”张立东说。

  以前罚款超额有提成 现在几乎没有隐性收入

  在一线已经工作十年的他,目前还是一名普通科员。记者见到张立东的时候他正在哈市某校区旁清理小商小贩。其中一个推着三轮车卖烤冷面的小商贩一再向他保证,再也不会在校门口卖了,张立东说了句:“再让我看见就扣你车。

  清理完校园周边的小商贩后,张立东告诉记者,这就是他们每天的工作以及打交道最多的人。让记者采访也是希望能澄清社会上关于执法人员隐性收入的一些误解。

  “在执法系统工作了10年,在一线也执勤了10年,我知道大多数市民认为我们的隐性收入无非来自于对违规占道经营、私挂牌匾的罚款以及私接滥建房主给的好处费。这些不是没有,但这只是极少数。”

  工作十年来,除了几年前科室落实到每个人头上的硬性罚款指标外,张立东几乎没有任何隐性收入。“每一行都有自己的‘行规’,执法部门也不例外,众所周知,执法部门每年都有罚款的‘业务指标’,每个科室必须上交一定数目的罚款才能完成绩效。我们也不例外。几年前我们科室的指标是2万,如果罚款超出了2万,多出来的钱我们就按比例提成,但随着舆论监督的透明化,近几年我们的罚款已经全部上缴到财政,不再有任何提成。”张立东说。当这唯一的一份工资外收入没有时,张立东就再也没有过隐性收入。

  “这么多年来,不是没有过私建、违规业主通过关系给我塞过红包,但这些红包是不能收的。因为一旦被举报或曝光,工作就会受到影响,为了千八百块钱,不值得。不只是我,我们一线的执法人员都知道这个道理,所以对我们来说,当罚款提成取消时,我们中的大多数人就不再有隐性收入了。”张立东说。

  加班无补助 一年奖金共1万

  张立东告诉记者,哈市有正规事业编制的执法人员工资根据级别、工龄不同而有所差距,但总体差距不大。作为像他一样的有着十年工龄的普通科员,工资在2200左右,而有着20年工龄的正科级干部工资在3000左右。

  “除了平时值夜勤,我们基本逢年过节就加班,尤其是端午节,这么多年,我从来没在端午节和家人一起踏过青,而且这些加班都是没有任何加班费和补助的。”张立东说。

  十年以前,当一碗拉面还是3元钱的时候,张立东每月的工资足够自己生活,十年后,工资涨了1000多元,可每月2200元的工资并不够他一家人一个月的生活费用。所幸的是,单位逢年过节时会发一些福利。张立东给记者算了一笔帐,以他为例,每年春节,国庆单位一般发1000元;五一、元旦一般发500元;端午一般分鸡蛋,豆油;每年年末他们还会发7000元的目标奖,这样算下来一年各种奖金共1万元,平均到每个月不到900元,再加上每个月2200元的工资,他一个月总收入是3100元左右。“年底7000元的目标奖是公务员和事业单位都会发的奖金,相当于一般企业的年终奖。”张立东说。

  工作强度成倍增加

  最怕执法失误被上网

  工资涨得少,但工作强度却越来越大,这是张立东近年来最大的感受。近年来哈市城建脚步加快,每年开春以后,各大工程都先后开工,残土车成了城市的又一个顽疾。

  “以前开春以后我们的工作重点就是烧烤大排档,但2009年以后我们值夜勤就开始又增加了一项,整治残土车。”张立东说。

  对于一线执法人员来说,近年来,除了正常上白班,下班后要接着值夜勤,尤其是春夏,治理烧烤大排档、残土车,直到凌晨1点多才能下班,等于连续工作近20个小时,第二天一早还要正常上班。不仅如此,有时执勤时清理大排档,遇见喝多了的顾客,很容易和执法人员产生冲突,被抓伤被挠伤时常会发生。

  和普通单位不同,执法部门机关干部也要上街站岗执勤。在执法系统工作了20年的李萍(化名)感慨,近几年由于常值夜勤,不止感觉自己老得特别快,还感觉特别亏欠孩子。“孩子都扔给她爸照顾,晚上回家时她已经睡觉了,强拆时需要早走,孩子睡醒后也见不到我。”当提起孩子时,李萍的声音一度几近哽咽。李萍表示,由于近年来哈市一线执法人员的工作强度逐渐增大,单位内不少女性都想过调换单位。

  张立东告诉记者,和原来执法相比,近年来,一线执法人员执法也越来越文明。正因如此,工作反而越来越难做。有一次晚上10点,他和同事晚间去清理烧烤大排档,本来烧烤店就不配合,又碰上了一桌正在喝酒的市民,男男女女五六个人一起阻止张立东等人清理大排档,在过程中还发生了争执。张立东说:“当天晚上那几个人明显喝多了,开始我们和他们商量,让他们配合一下去屋里吃,但后来他们不止不动地方,还拿起空酒瓶指着我们说,谁动桌子跟谁玩命。对这种情况我只能上前劝阻,但后来还是发生了争执,其中一个女人还把我挠伤了,最后还是报警解决的问题。”

  这种抓伤、挠伤对一线执法人员来说并不算什么,近年来哈市加大了拆除违章建筑的力度,有些违章业主在执法人员去拆迁的时候进行暴力抵抗,张立东的同事就因此受过伤。“现在媒体的这么发达,市民可以暴力抗法,但我们不能野蛮执法,一旦执法过程中有失误被拍下来传到网上,我们就得受处分,总之这个活就是越来越不好干。”张立东说,这也是协管员难招的一个主要原因。

  记者 左靓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