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大代表:中国0.23个医生保障1000个孩子健康

2013年03月09日08:25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 [0.23个医生如何保障1000个孩子健康]
儿科医生短缺,和医疗领域存在的其他问题一样,大多是医疗过度市场化、过度依赖市场手段调解医疗服务关系所致。在公众增加医疗支出有限的情况下,需要公共财政的投入。
  儿科医生短缺,和医疗领域存在的其他问题一样,大多是医疗过度市场化、过度依赖市场手段调解医疗服务关系所致。在公众增加医疗支出有限的情况下,需要公共财政的投入。

  全国人大代表、首都儿科研究所病毒研究室主任钱渊表示,根据2005年的统计数字,每1000个儿童只有0.23个儿科医生,而发达国家是1.36个。对多个医院进行的抽样调查数据显示,儿科医生的人均日门、急诊量达到每个医生50~60个孩子,在高峰时是100个病人。

  带小孩子去看病,绝对是一件令城市年轻父母生畏的苦差,一个字就是“挤”,两个字就是“排队”。挂号、看病、交款、取药、打针……一轮轮的队排下来,一天就过去了。0.23个儿科医生如何保障1000个孩子健康?不排队才怪。

  “儿科医生荒”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原因也并不复杂,直指儿科医生的待遇。儿童病种相对单纯,辅助检查少、用药量比较小;儿科收费相对较低,仅按照成人收费相对减少的原则定价;此外,儿科人力成本高。医院若按科室经济收入定绩效,儿科医生、护士的奖金肯定偏低。

  收入少也就罢了,技术、责任、压力反而更大。现在的孩子,多半是独生子女,父母的掌上明珠,捧在手上怕摔着,含在嘴里怕化了,对医务工作者的要求更高。一些年轻父母见不得孩子受一点委屈,小小纠纷便将其发上微博,闹得满城风雨,给医务工作者造成巨大的困境,致使不少医生“谈儿色变”,避之则吉。“8毛钱治好10万元的病”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圈内人一语双关地将儿科说成“小儿科”,儿科不但在医院不受重视,其学科地位亦受波及,被视为“鸡肋”。为了拓宽专业面,教育部1998年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的调整中,将儿科专业作为调整专业,于1999年起停止招生。随后,中国儿科医生的摇篮纷纷关闭。儿科医生的现实困境,最终通过教育市场化的手段,传导到人才培养层面,而人才供应不足又进一步恶化了短缺情况,使得这个行业陷入恶性循环之中。

  儿童是人类的未来,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资源。儿童的发展,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与文明进步的侧影。国务院于2011年8月印发的《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其总目标第一句就是“完善覆盖城乡儿童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提高儿童身心健康水平”。显然,每1000个中国儿童只有0.23个儿科医生的现状,与这一宏旨是有差距的。

  儿科医生短缺,和医疗领域存在的其他问题一样,大多是医疗过度市场化、过度依赖市场手段调解医疗服务关系所致。儿童医疗收费偏少儿科医生待遇差没人愿干儿科,利益关系如此赤裸地制造了儿科医生供求失衡,值得医疗管理部门反思。在公众增加医疗支出有限的情况下,儿童医疗保健服务呼唤行政手段的介入,需要公共财政的投入,以缓解医患之间的利益对立关系。

  一方面要增加投入,加强儿童医疗保健服务网络建设,保证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和县级以上妇幼保健院必须设置儿科,并增加儿童专业医院数量;另一方面,加强儿童健康相关科学技术研究,促进成果转化,推广适宜技术;鼓励儿童专用药品研发和生产,完善儿童用药目录。同时,提高儿科医生待遇,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迅速扭转人才紧缺局面。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