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复旦建议自主招生改在高考后 且由第三方来命题

2013年03月09日08:26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复旦建议自主招生改在高考后]

  早报记者 韩晓蓉

  自主招生推行以来,社会争议声不断,“掐尖抢生源”、“小高考”等说法不绝于耳,为期三天的复旦大学2013年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面试昨天正式开始,复旦大学校长助理、招办主任丁光宏坦言,从2006年复旦推出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至今已八年,八年来最大的无奈就是高校出题在全国设考点考试,高校应该负责招生而不应该负责考试,考试应该由第三方机构完成,因此,他赞同把自主招生放到高考后举行。

  复旦自主招生昨天开始

  复旦大学2013年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面试昨天正式开始。昨天面试结束后有考生表示,面试过程很轻松,专家的问题主要围绕考生自荐材料展开,也有一些涉及时事的题目。

  据悉,江浙沪两省一市的考生将分别以约2取1的比例进行遴选,三地的入学申请者中,各有50%左右考生将最终享受到“预录取”政策(即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政策),参加秋季高考且成绩达到当地重点线即予以录取。这一比例与往年基本保持一致。录取结果经本人和家长确认后,将尽快上报教育部和相关省级考试院并公示,面试结果约在一周后公布。

  政策努力向寒门学子倾斜

  今年“华约”“北约”“同盟(也称卓约)”三大联盟的笔试成绩推迟到3月16日举行,复旦因此被称为抢占了人才争夺战的先机。丁光宏对此说法并不赞同,他认为自主招生不是争夺战,是人才选拔战。复旦多年来的自主招生调研数据发现,江浙沪自主招生的学生高考成绩要比裸考学生的成绩低,上海要低10分左右,江浙低20分左右。如果要争取高考分数,应该在高考战场上争取。复旦对于人才的选拔观念是,一是适合复旦自己培养的人才,二是向往复旦的人。

  复旦八年来的自主招生改革,也给社会上传递了一个很好的信号,就是原来的高考唯分数论发生了变化,高考设立一个录取分数线,低一分就不能录取,高考分数的指挥棒作用是让学生追求总分的最大化。自主招生实行了以后,就打破了这个惯例,最后是综合的评价,不是这一门课或者单独某一次考试的成绩情况,要考查学习的过程。用这样的方法和理念去选拔人才,这种选拔人才的方法老百姓是接受的。改革最重要是人民的接受程度,如果人民接受了,改革某种程度上是成功的,每年都有自主招生的“千分考”笔试满分800分的没有被录取,但是也有分数仅仅达到面试资格线,最终就被录取了的考生。

  上海纽约大学今年启动首批本科招生。丁光宏表示,上海纽约大学选拔学生的过程他们一直在关注,但是中美国情不同,有些方式也不能照搬照抄,而且复旦如果改变了考试形式,需要提前通知考生,不过,上海纽约大学对于国内高校的影响应该是有的,先进的经验也值得国内的高校进行借鉴。

  丁光宏还表示,在自主招生向贫困的“寒门学子”政策倾斜方面,复旦也一直在努力做到让“寒门学子”有更多的机会进名校。

  建议学生持成绩申请大学

  如今,复旦自主招生改革已进入了第八个年头,面对社会对于自主招生的种种质疑,复旦大学校长助理、招办主任丁光宏坦言,八年来推行自主招生改革最大的无奈,就是由大学去组织各种各样的考试。

  丁光宏指出,考试应该由一个第三方的权威机构去做,在中国比如说让考试院去组织考试,只要提供成绩就可以了,未来自主招生的方向,可能越来越削减各个大学笔试的机会。今年“华约”“北约”“同盟(也称卓约)”三大联盟设在同一个时间也是出于这种考虑。到全国各地设考点考试不是大学做的事情,大学做这件事情也是出于无奈,最好是有些权威的考试,考生拿着考试的成绩来大学申请就可以了,大学的面试是在此之后,对学生进行一些个性和特性的了解和考察。比如,高考考完了,高校再开始招生,自主招生成绩也行,或者一年有多次的成绩比如学业考试的成绩,进行量化以后供高校使用,前面大范围的笔试应该是让专业机构去做。

  丁光宏分析,自主招生令老百姓最不满意的有几个方面:一个是掐尖,演变成抢生源,造成大学斯文扫地,本来大学是一个很高傲的地方,现在变成菜场上讨价还价的地方了,给老百姓感觉是原来你们也不过如此啊。第二,成了“小高考”,增加了学生的负担,打乱了中学的教育教学秩序,根据教育改革规划纲要,高考是最基本的,不会变的,但是要在这个基础上多元录取、综合评估。改革发展的路径肯定应该让绝大多数老百姓越来越满意,路才能走得越来越远。“我比较赞同高考后进行自主招生。”丁光宏说。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