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洋眼看两会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关注中国经济数字 称两会变得更加透明

2013年03月09日08:35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原标题 [外媒关注中国经济数字 称两会变得更加透明]

  【环球时报驻英国、德国特约记者 穆积山 青木】3月8日,中国两会的内容继续吸引着大批外国记者的目光。除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强调“中国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引起热议外,数据无疑是外媒追逐的焦点。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吴邦国8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表示,“充分认识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政体的本质区别,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想理论影响,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我们借鉴人类政治文明有益成果,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英国广播公司说,吴邦国在以往的工作报告中也多次强调中国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在2009年的人大会议上,他坚决否定了在中国实施多党制度的可能性。吴邦国再次强调“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也引起中国网民的热议。

  8日,商务部记者会在两会新闻中心举行,又适逢中国海关总署发布我国今年前两个月的进出口数据:1月到2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83万亿元人民币,扣除汇率因素同比增长14.2%,其中出口增长23.6%,出乎许多专家的预料。外贸形势自然成了外媒关注的热点。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他对2013年中国的外贸形势审慎乐观。

  美国《华尔街日报》8日称,2012年中国出口额增长7.9%,进口额增长4.3%,反映出中国许多主要贸易伙伴国的经济状况不佳。陈德铭没有明确给出他对今年进出口额的预期,但外界普遍预计今年全球经济逐步复苏将助推中国外贸的增长。另外,陈德铭还表示,美元、欧元、日元等主要货币如果较大幅度贬值,对于中国和其他新兴国家有很大影响。“德国之声”8日以“中国警告货币战争”为题说,很长一段时间,中国被指责操纵汇率。现在中国商务部部长提出警告,日本、欧盟和美国不要为促进出口而大幅贬值本国货币。陈德铭明确表示,他担心货币“贬值竞赛”会导致资金供应过量,对全球经济增长造成负面影响。

  德国新闻电视台8日认为,中国两会变得更加透明,从军费增长到货币战争警告,特别是内政上,中国新领导层说话更加直接。比如环境问题、高房价、反腐败、增加收入等。与国际学者关注的政治改革不同,中国老百姓更加关注生活中的现实问题。

  德国电视1台则以“中国改革决心有多大?”为题称,中国新领导层上台以来,把反腐作为重中之重,并承诺实现更公平的收入分配。德国《世界报》8日称,目前,中国更加关注“贫困陷阱”,以免像南欧国家一样崩溃。农民进城、房价泡沫、环境整治等民生问题将是中国未来十年的大事。《华尔街日报》德国版还以“德国可以向中国学习什么”为题称,中国拥有明确的战略,也许德国可以从中国学到点什么。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