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收入分配改革不存在阻力

2013年03月09日08: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林衍
原标题 [收入分配改革不存在阻力]

  在去年的两会上,温家宝总理曾郑重承诺,本届政府要完成的五件难事之首,便是制订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今年2月,国务院批转《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靴子落地。从2004年起草算起,这个历时9年、两次上报国务院但均未获通过的方案,终于在今年两会前夕经国务院批准发布。

  9年难产的背后是改革进入深水区的现实。事实上,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克服平均主义”开始,收入分配问题能否处理得当便关乎中国改革的成败。在今年年初,国家统计局10年来第一次公布基尼系数,连续10年,我国基尼系数均超过联合国贫富差距警戒线。

  正因如此,在本届两会上,这个调整收入分配的顶层设计方案再度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

  3月7日上午,中国青年报记者就此问题专访了国家发改委分管就业与收入分配的副主任徐宪平。

  徐宪平告诉记者,国务院办公厅已经于2月8日公开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重点工作分工的通知》,并已经将落实“若干意见”30条政策措施的责任,逐一明确到相关部门。

  徐宪平强调,“通知”里主要强调了“初次分配、再分配、农民增收、收入分配秩序”4方面的重点工作。这其中既包括“对部分过高收入行业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严格实行企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双重调控政策,逐步缩小行业工资收入差距”,也包括 “适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到2015年绝大多数地区最低工资标准达到当地城镇从业人员平均工资的40%以上”。

  在回答记者关于“提低、扩中、限高”目标如何实现的提问时,徐宪平说,“限高”主要依靠税收调整,而“扩中”的实现则必须建立在“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的前提下。

  谈到被广泛关心的“提低”,徐宪平回答:“现在每年都在提,农民工每年的收入有20%的上涨。此外《十二五规划刚要》提出的最低工资标准年涨13%的目标,也需要政府的积极推动。”

  在《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出台后,曾有评论认为这只是一份框架性的纲领性文件。

  “会不会太空泛?”中国青年报记者问徐宪平。徐宪平说,涉及到具体问题的细则正在做,至于出台的时间表,“还要一项一项来,因为这是长期的事情,不可能一下子就说哪一天出来。”

  曾有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分管副主任徐宪平在向全国人大汇报《方案》进展情况时表示,博弈的关键点主要包括如何规范国企高管收入水平和国资红利上缴的比例和用途。”

  记者就此问题向徐宪平求证时,他明确否定了这一说法:“这纯粹是瞎说的,我们什么时候跟人大汇报过?”他随即补充道,“不过他们说了我们也不会去辩解,不会去辩解他们说错了。”

  “那收入分配改革继续推进的阻力到底在哪里?”记者问。

  “不存在阻力。”徐宪平说。

  本报与搜狐独家合作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