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部制改革方案明日揭晓 盛光祖称铁道部将拆分

2013年03月09日09:52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原标题 [机构咋改革?部长们:明天揭晓]
机构咋改革?部长们:明天揭晓
  在人民大会堂北门有一段约百米铺着地毯的通道,有媒体称这段通道为“部长通道”,与会的部长们也成为理所当然的“主角”。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中)被“拦截”了。中新社供图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向记者敬礼婉拒采访。中新社供图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向记者敬礼婉拒采访。中新社供图


  专题统筹 信息时报特派北京记者 朱小勇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特派北京记者 朱小勇 项仙娥 蒋隽 李楠楠

  昨天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会议召开前,国土资源部、铁道部、交通部、农业部、民航总局等多个部委的部长先后被记者围堵,面对着大家轮番问到的机构改革具体方案,部长们要么大打太极,要么只言片语,让记者一无所获,很是不解渴。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成为第一个架不住媒体热情,接受媒体采访的部长。记者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机构改革:“海洋局会不会升格为一个更高级别的政府部门?”徐绍史笑笑说:“这个过两天你就会知道了。”

  随后,铁道部部长盛光祖也被记者追问:“机构改革方案马上就要公布了,您现在什么心情?”

  盛光祖回答说:“机构改革很好,我很赞成。但具体方案我不太清楚。”

  “好在哪里?”记者不依不饶。

  盛光祖说:“机构改革是实行政企分开,这有利于铁路更好的发展。政府行使政府职能,企业行使企业职能。”

  交通部部长杨传堂也没逃过记者的追问:“我国的大交通怎么实现?”

  杨传堂则换了个话题:“祝大家一切都好。”

  “未来,会有几个部委?铁道部会并入交通部吗?”

  “后天你就知道了。”杨传堂边走边说:“3月10号,机构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的方案就会出台,希望大家认真体会和大力宣传。”

  而就民航总局融入交通部的问题,国家民航总局局长李家祥也在卖关子:“相关工作近几年一直都在进行,未来是否完全融入交通部,过几天就会揭晓答案”。

  按照会议日程,10日上午,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将向人大会议作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方案转变的说明。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

  高考制度没有地域不公

  昨天的会议结束后,走出会场的部长们再次被围堵,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显得“慷慨”很多,他对高考制度、高考改革方案、农村撤点并校等问题一一进行了回应。

  各地高考录取率基本均衡

  袁贵仁被追问:如果保留高考,又怎么看待高考的地域不公平?袁贵仁说,“原来可以说有地域不公平,但现在我可以讲,地域没有不公平的现象。”

  袁贵仁介绍,经过近十年的努力,全国各省份的录取率已经大体相当了。现在全国录取率的平均数是70%多,而最低的省录取率也达到67%。地域差距的情况明显改善。“各地的录取率基本均衡,不会有大的问题。”

  高考改革方案很快出台

  袁贵仁介绍,高考改革方案已经进入最后阶段,很快就会公布。他透露,教育部正在设计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案的方向,就是引导每一个孩子都能够有自己的选择空间,有自己的发展道路。改革方案将涉及到人才培养、办学模式、教师教书育人,还涉及到学生的全面成长和国家怎么选拔人才等。

  高考改革方案何时出台?袁贵仁的回答是“我不能说什么时候,不过会很快”。

  农村撤点并校是客观必要

  农村学校的“撤点并校”被教育部暂停,是不是这种做法是错的?袁贵仁认为,农村的撤点并校是客观必要,总体上是好的。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却存在一些“急了些、快了些”的现象,另外有些应当保留的教学点却没有保留。袁贵仁说,针对现状,需要重新做好规划,在没有做好规划之前,要暂时停下来。但他强调,“这并不是意味着撤点并校做错了”。

  此外,就上海“毒校服”事件,袁贵仁说,上海已经检测了100多个品种,发现两种校服里面的饰品含有一定的有毒物质,已被停止使用。

  袁贵仁表示,教育部要求全国的学校对校服要高度重视,(买校服)首先要征求家长意见,要家长参与,另外职能部门要事前介入,对有问题的坚决进行查处。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

  房地产用地供应非常充足

  对于媒体最为关心的房地产调控,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表示,国土资源部主要是从土地供应的角度来参与房地产的调控。“房地产用地的供应还是非常充足的。”徐绍史说:“去年国内房地产供地16万公顷,这个数据高于前三年平均供地数。现在在建的房地产土地面积为34万公顷,待建的有14万公顷,加起来48万公顷,这个数字相当于3年供地的总量。”

  他透露,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土地供应的力度,使土地价格保持相对的稳定,而且要更好地发挥地方和公众的监督作用。“今年房地产土地供应不会低于前5年平均数,估计也在16万公顷左右。”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

  中国人的饭碗要端在自己手里

  对今年的粮食生产有什么想法和建议?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说,粮食安全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粮食生产要始终常抓不懈。“2013年,我们要在九连增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工作,总的想法是要努力争取第十个丰收年。要保证夏粮增产、早稻增产、秋粮稳定,也就是说今年要做到两增一稳。”

  为实现十连增,韩长赋认为要采取系列措施保证,“比如说通过落实中央的政策,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通过科技措施,服务到位;同时,还要采取一系列防灾减灾的措施,使我们的粮食生产保持持续稳定的发展。”

  韩长赋最后说:“我们国家有十几亿人口,中国人的饭碗一定要牢牢端在自己手里。粮食安全要长期保,庄稼要年年种。”

  两会酷图

  住建部部长敬礼婉拒媒体

  昨天下午,住建部部长姜伟新一出现在人民大会堂的北门,就被早早等候的一群记者发现。两位女记者还跑到他身边,希望把他拉进媒体区。但姜伟新婉拒记者的邀请。

  为了吸引部长,有记者开始出奇招喊话:“姜部长,别害怕!”

  听到大家的喊声,姜伟新马上举起右手,给记者们敬了个礼,还是不肯过来。

  又有女记者喊:“姜部长,今天你好帅!”

  姜伟新干脆又举起了右手,再次给记者们敬了个礼,然后走远了。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