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原工信部部长:大部制改革核心在于职能转化

2013年03月09日12:00
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 [原工信部部长:大部制改革核心在于职能转化]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在参加政协经济界小组讨论后接受记者采访。翟子赫 摄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在参加政协经济界小组讨论后接受记者采访。翟子赫 摄

  新华网北京会议中心消息(齐慧杰、林振芬)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在参加政协经济界小组讨论后接受记者采访,他为大部制改革支招,认为大部制改革的核心在于职能转化。

  工信部五年改革:困难重重、硕果累累

  作为大部制改革试点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前部长,李毅中说,大部门制改革是中央的决定,是多年改革的经验教训的积累。工信部五年改革,可以说是“困难重重”、“硕果累累”,后一句话是鼓励,前一句话是现实。大部制改革将相近职能的部门归并在一起,是国家宝贵行政资源的整合,减少了职能交叉、覆盖甚至脱空。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工信部的体制发挥了作用。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从提出到现在已经过去十年时间,它不仅是整个经济发展的方向,而且是中国特色工业化的一个特点。国外是先工业化后信息化,中国要后发优势,要快速发展,必须两步并作一步走,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成立就在组织机构上体现了这种高瞻远瞩的想法,越来越证明它是正确的。

  为大部制改革支招:大司局、内部融合、不能单科突进、有限授权

  谈到对大部制改革的建议时,李毅中指出:首先,大部门必须有大司局,才有大部制的机构精简、组合、优化。比如说原材料司,一个司分管了钢铁、有色、石化、化工、建材,而这些原来分散在四五个部门。第二,要做好内部人员的融合。要把来自不同部门的工作人员加强融合,他们原来的经历不同、专业不同,甚至文化不同、工作习惯不同,融合要取长补短,要多看对方的优点,同时工作人员工作范围扩大了,还要提高自己的素质。第三,大部门制改革不能单科突进。大部门改革必须有良好的环境,要纳入整个行政体制改革系统中,需要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决策,需要各部门的支持。因为它是职责职能的重新划分分配,就需要融合、磨合,这样大部门制改革才能坚定地稳步地向前推进。最后,对大部门要有限授权,同时受各方面的监督、制约,使它在整个行政体制改革中能扬长避短发挥作用。

  改革的核心:职能转化

  谈到大部制改革的困难时,李毅中说,大部制改革不在于机构的撤并,而在于职能的转化,核心是职能转化。大部门制改革不是版块的并凑,而是有机地融合,难就难在这个地方。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