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每天都有新的雷锋故事

2013年03月09日12:0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 [每天都有新的雷锋故事]
每天都有新的雷锋故事
  雷锋小学一名小讲解员正在为孙茂芳爷爷讲解雷锋事迹。日前,崭新的雷锋纪念馆在北京雷锋小学开馆。12名来自该校各年级的小讲解员通过百件珍贵雷锋展品和近千张图片为全校同学上了新学期第一课。本报记者 方非摄
在雷锋小学,一名小讲解员利用电子书正在为同学们讲解雷锋事迹。
在雷锋小学,一名小讲解员利用电子书正在为同学们讲解雷锋事迹。
本报记者
方非摄

  本报记者 贾晓燕

  “有一位叔叔永远年轻,他的名字叫雷锋……”循着四年级(1)班小解说员卿泽薇稚嫩的童音,参观者的目光从一张张照片上划过,慢慢沉浸到对雷锋的追忆中。

  这是位于雷锋小学教学楼一层的雷锋纪念馆。新学期开学,这里升级改造后重新开放,两周来已迎来百余校外观众参观,另有35家单位预约。

  新的纪念馆面积达100平方米,比原来增加了1倍。展馆升级改造后,新增加了一些记录雷锋成长轨迹的珍贵资料,例如雷锋入伍前的体格检查表、兵役登记表、《入伍通知书》、驾驶证、各种荣誉证书等影印件,学校还从相关部门搜集到了雷锋的三段原音,在展厅内播放,内容涉及入党发言、带病参加劳动和给辽阳灾区捐款。

  “展览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介绍雷锋和雷锋精神,第二部分介绍我们学校师生40年来是如何学雷锋的。”卿泽薇扶了扶耳麦,熟练地解说,能成为首批12名学生解说员中的一员,她感到很自豪。

  1973年,正值毛泽东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10周年。时任学校大队辅导员的卢锦华和学生们一同给雷锋生前所在的沈阳军区工兵某团运输连二排四班即“雷锋班”写了封信,没想到,第八任“雷锋班”班长曾树林带领全班战士,在雷锋老班长当年用过的小油灯下给他们回了信。自此,雷锋的故事在孩子们身上延续。1990年,学校校名也从原来的北京双寺小学改为现在的北京雷锋小学。

  在这里,每天都有新的雷锋故事。

  交警赵德顺至今记得,20多年前,雷锋小学少先队员每天轮流为他们送开水的感人故事。那时候,赵德顺和同事天天在鼓楼大街的一个岗亭站岗,想喝口热水得拿着壶走10来分钟到附近的雷锋小学去接,条件十分艰苦。学生们得知后,成立了“送水小队”,每天坚持为交警们送开水。一年大年初一清晨,赵德顺值班,街上行人不多,寒风呼啸,他想,孩子们肯定不会来了。刚想到这儿,就听见有个男孩儿在叫他:“叔叔过年好!我给您送开水来了!”那一瞬间,赵德顺心里热乎乎的,眼圈都红了……“送水小队”的暖水瓶,如同雷锋精神的接力棒,在雷锋小学少先队员手中传递了15年。

  不仅如此,学校成立“送爱小队”,照顾身体有残疾的同学上、下学,多年如一日,风雨无阻;放学后,高年级学生把低年级学生送回家,成了学校一道美丽的风景线;针对学习吃力的同学,各班设立互帮互助制度,不让一个人掉队;学生自发开展“红领巾绿色爱心银行”环保回收活动,帮助有困难的人……

  自1973年以来,学校一茬又一茬学生用小手在各式各样的日记本上记录下他们参与集体活动、快乐助人的点滴小事。40年来,共续写了40本、近2000篇“雷锋日记”。32开的、16开的,缎面的、硬纸壳的……当年的日记本如今已经泛黄,一些铅笔字也已模糊不清,但雷锋精神却在孩子们的这一本本日记中传承。

  雷锋小学传承雷锋精神的经历不断更新着雷锋纪念馆的记录,不同时代注入了不同的内涵。校长刘淑银说,进入21世纪,学校提出“让雷锋浸润孩子心灵”的理念,教孩子们学雷锋,就是教孩子们学做人。目前,学校已形成知雷锋、学雷锋、做雷锋的学校文化,并将其纳入校本课程。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