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国人大五官员说监督论权力(图)

2013年03月09日1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代表不开会时忙些啥? 全国人大五官员说监督论权力(图)]
3月9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全国人大五位负责人就“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图为记者会现场。中新社发 刘忠俊 摄
  3月9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全国人大五位负责人就“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图为记者会现场。中新社发 刘忠俊 摄

  中新社北京3月9日电 题:“代表不开会时忙些啥?”全国人大五官员说监督论权力

  中新社记者 李志全 马学玲

  人大代表不开会时忙些什么?他们平时又是如何履职的?

  9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全国人大5位负责人围绕“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向中外媒体答惑释疑。

  “根据代表法的规定,代表在大会期间的工作和在闭会期间的活动都是执行代表职务。”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何晔晖介绍,闭会期间的活动是代表为两会做的基础性工作,也可以说是参加代表大会工作的一个延伸。

  据介绍,闭会期间的活动,主要包括:代表要根据法律规定和自己本职工作,广泛听取民众呼声和各方意见;围绕重大问题以及民生问题等开展专题调研和视察;参加常委会和专门委员会的活动;每年参加学习培训。

  “代表在闭会期间可以提出对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何晔晖表示,根据新修改的代表法,代表提建议、批评和意见,不仅可以在大会期间提出,也可以在闭会期间提出。据称,十一届大会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共接到近400份代表在闭会期间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

  “专门委员会平时做了哪些工作?”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斯喜接着上一话题说,闭会期间的大量工作是专门委员会在做,即协助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职权,但不直接行使国家权力,不直接决定问题。

  目前,全国人大有专门委员会9个,属于全国人大的常设机构。9个专门委员会各有所长,其组成人员都是在某方面有丰富的工作经验,或在某方面比较有研究的专家来组成。

  针对有媒体提出“议员公布财产”的提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信春鹰说,关于议员的权利和义务,各个国家有自己的法律制度,中国的人大代表也不能简单地等同于国外的议员。

  他指出,270万各级人大代表的总数中绝大部分是基层代表,关于代表的权利义务在中国的代表法当中有明确的规定。

  废除劳教制度的呼声近来愈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郎胜也坦言,随着民主法制建设的不断发展和法律制度的不断健全,随着尊重和保障人权这一宪法原则的落实和公民维护自身权利意识的提高,这个制度在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弊端也暴露出来,这个制度也需要与时俱进地进行改革。

  郎胜表示,如何将一个执行几十年的制度进行改革,也还有一些工作要做。他举例说,现有的一些体制机制需要作出相应的调整安排,有的法律规定需要进行清理和修改,还有一些专门的工作要做。

  不过,他也透露,一段时间以来,各有关部门正在认真研究和做这些准备工作,现在正在积极稳妥地推进这项改革,“我想用不了太长的时间。”

  “如何把权力关进笼子里”,代表关注、公众关心。信春鹰称,怎么约束权力是我们立法随时要考虑的一个原则。信春鹰认为,要通过立法的制度设计,一方面要保证权力能够行使,特别是公共权力;另一方面,制度设计上随时都有一些渠道,给公民、组织、法人,让他们能够有机会、有手段、有条件保护自己的权利。“这个"笼子"就是法律制度。”

  谈立法、说雾霾、话监督和权利,全国人大5位负责人针对中外媒体关切一一回应。(完)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