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安系统全国人大代表与网友在线交流

2013年03月09日23:1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打击犯罪不手软,服务人民带真情——公安系统全国人大代表与网友在线交流]
  打击犯罪不手软,服务人民带真情

  公安系统全国人大代表与网友在线交流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史竞男)9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组织中国人大网、人民网、新华网等12家网站,联合举办主题为“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网络访谈。3位来自公安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围绕网络安全、基层民警医疗救助保障和警民关系、警务微博等话题与网民进行了在线交流。

  打击网络犯罪不手软

  “我们和网友一样都是互联网的参与者,只是职责有点不同,我们网警法定职责就是维护网上的公共秩序,打击网络违法犯罪,保障网络和信息的安全。”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网络警察支队政委李晴代表一开口,就拉近了和网友的距离,让“网络警察”不再神秘。

  李晴介绍,网络犯罪涉及地域较广、隐蔽性强、团伙犯罪的情况比较多。有的网络犯罪是高科技手段和传统犯罪的交织体。

  针对现在网络诈骗犯罪较为猖獗的情况,李晴代表提醒广大网友,如果遇到可疑情况要尽快向公安机关举报,让专业的民警对证据加以侦查、梳理,便于案件的侦破。“大家应该提高网络防范的意识和能力,要抵制这些诱惑,天上不会掉馅饼的。不要轻易给陌生人汇款。”李晴说。

  服务群众要“带着感情用心做”

  江西省瑞昌市公安局肇陈派出所教导员周俊军代表曾经创建农村警务室信息平台,在江西全面推广应用,全国其他地方也多有采用,被称为农村警务信息化的领头羊。

  “警务信息平台全面推广了以后,我们要对所有的信息进行更新、维护,有变动了,就必须及时采集。这样一来,我们的工作量是大大增加了。但是平台使我们能够更清楚地掌握辖区的基本情况,在服务群众时更有针对性。”周俊军说。

  他还分享了自己总结的“四步工作法”第一步,要想方设法让老百姓认识你;第二步,要让老百姓接受;第三步,也是最重要的,要通过公平公正的执法,通过真心为老百姓做实事、做好事来赢得信任;第四步就是得到群众支持。

  “做群众工作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带着感情用心做。把这四步走好了,工作也差不多了。”周俊军说。

  建立基层民警的医疗救助保障制度

  有网友谈起雾霾天气坚守在一线的交警们没有戴防护口罩:“很担心他们的身体健康。”对此,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高明分局荷城派出所社区警务中队中队长梁志毅代表向网友们表示感谢。

  周俊军代表也表示,基层民警面临最大的困难是警力不足,而且工作量大幅度增加。“我们派出所6个民警,没有协警,要管243个自然村,48000多人口。现在民警天天有人牺牲,时时有人流血,牺牲的很大一部分是因为辛劳过度而导致猝死。”

  “近年来,公安民警特别是基层民警,加班加点工作压力很大,身体健康受到一定的影响。特别是在体检过程中,我们发现公安基层民警体检异常率比较高。希望建立基层民警的医疗救助保障制度。”梁志毅提出三条建议,一是在现有城乡医保的基础上,为公安基层民警量身定做作警察的职业保险;二是在省、市、县设立公安基层民警重大疾病医疗救助基金会;三是将有些警种列入高风险、高污染、高噪音的职业。

  公安微博有助于加强警民关系

  近几年来微博兴起,因其互动性、社会性较强,成为很好的沟通平台,也涌现出不少公安微博账号。

  “公安微博应用于打击违法犯罪方面,提升了我们警民之间的关系,也拓宽了警民之间沟通的渠道。”李晴说,“可以在微博上进行报案,但是,在人身和财产安全受到不法侵害的紧急状况下,我建议还是打110,这样更加有效。”

  针对网络谣言,李晴表示,网络谣言危害很大,传播速度也比较快。“应该提高自己的判断能力,不要轻信,更不要去跟风去传播来源不明真假难辨的信息,因为它损害了民意,有的甚至会危害到社会安定。对于谣言,相关部门应该及时进行辟谣,并且公布官方信息。”

  作者:史竞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