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大代表:分省出台“异地高考”方案于事无补

2013年03月10日01:15
来源:四川新闻网
原标题 [人大代表:分省出台“异地高考” 于事无补]

  人大代表认为不能分省市区出台“异地高考”方案。建议“异地高考”方案:考生就地报名参考,按报名人数和录取人数为基数分配至各省(区市)。


  四川新闻网北京3月9日(全国两会特派记者 张进春)  自去年“两会”期间教育部领导公开此项改革的时间表以后,万民翘首以盼。随着年底到来,全国31个省市区的“异地高考方案”先后出台。然而,分省出台“异地高考”方案的办法,似乎并未使问题得到缓解。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四川省广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康永恒认为“不能分省市区出台‘异地高考’方案。”

  他建议,考生就地报名参考,以当年高考报名人数和录取人数为基数,相对平衡下达各省高考录取计划比例。

  康永恒认为,如果教育部按照当年报考与招生人数统一调控各省招生计划的比例,按照各省大致均衡的原则,再调剂部分招生学校的生源范围,就可以实现就地报考的公平性,就可以避免各省之间巨大的录取率差异。

  为此建议,考生就地报名参考,以当年高考报名人数和录取人数为基数,相对平衡下达各省(区市)高考录取计划比例。另外,调剂部分招生学校的生源范围,确保相对均衡的高考录取计划实现。考虑到边疆地区和少数民族考生的特殊情况,可以对这些地区和愿意回到民族地区工作的考生予以适当的照顾。

  康永恒代表认为,由于没有从总体上均衡高考录取比例,改革高考录取名额分配办法,分省出台“异地高考方案”,是把应当在“顶层设计”的改革,转由基层去突破,于事无补。

  康永恒代表说,社会对高考招生公平的理解和期盼,无非当地的考生不因“随迁子女”报名而使自己的录取机会下降,无非“随迁子女”考生能就地平等报考。其实,高考招生公平的更高目标,则应当是各省高考录取率大致相近,这些问题的症结都归结于高考录取名额能够按照当年报考人数公平分配和调剂。

  他认为如果教育部按照当年报考与招生人数统一调控各省招生计划的比例,按照各省大致均衡的原则,再调剂部分招生学校的生源范围,就可以实现就地报考的公平性,就可以避免各省之间巨大的录取率差异。

  “异地高考”声音:

  人大代表、金山中学校长李丽丽建言异地高考:让异地考生凭高考成绩回户籍地参加排位,部属高校的招生计划按考生比例分配到各省区,确保教育资源公平分配。

  广东教育厅长:异地高考不会带来高考移民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异地高考要真正让农民工的子女享受到政策,就必须做到报名公开,防止官员和富人钻漏洞。

  人大代表沈健:解决异地高考问题关乎社会公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