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法国总统打算延长男性产假 最长达半年薪水照拿

2013年03月10日02:13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原标题 [法国总统打算延长男性产假长达半年 薪水照拿 福利更多]
按现行法律,法国父亲能休2周的全薪产假和最多3年的育儿假。
按现行法律,法国父亲能休2周的全薪产假和最多3年的育儿假。

  法国总统奥朗德8日说,正推动一项立法建议,打算增加男性陪产假的时长,以帮助产妇更快回归工作岗位。按照这项立法建议,子女出生后,男性可以获得最长6个月的带薪产假。

  法国“奶爸”

  能享受六个月的带薪产假

  奥朗德是4个孩子的父亲,至今未婚。自从他去年上任以来,在男女平等权利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不仅任命了“权利平等部长”,并且让女性出任内阁中一半职位。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奥朗德提出一项立法建议:孩子出生后,父亲们最多可以请六个月的带薪产假,同时还能享受更多的福利。奥朗德准备在5月前起草相关法案。

  当天,奥朗德将多项议题与国际妇女节相联系。比如,政府考虑给予无法支付赡养费的单亲家庭更多帮助。

  有产假 还有育儿假

  按照法国现行的法律,孩子出生后,父亲可以享受两周的全薪产假;母亲可以休16周的全薪产假,生育第二、第三个孩子时,父亲产假不变,母亲的产假最多可达26周,薪水都由雇主承担。产假结束后,生有一个孩子家庭,父母亲其中一方还可以享受半年的不带薪育儿假,两个或有两个孩子以上的家庭最高则可享受3年育儿假,政府每月会对育儿假补助500欧元(约合人民币4038元)。

  法新社说,目前领取政府补贴的父亲只有3.5%,奥朗德政府希望缩减母亲的育儿假,例如三年的假期减为两年半,以腾出半年的假期留给父亲。

  让女性多上班

  男性多带孩子

  据报道,法国妇女多数外出上班,长期休产假影响了她们的薪资、退休金和职业前景。新的立法旨在产假方面给男性多一点空间,并让女性更快地返回职场。

  法国政府说,像这样的措施,有助于留住女性劳动力,在理论上还能提升经济。更重要的是,男女双方都能更好地协调好家庭和职场的关系。

  法新社说,法国政府无论左派还是右派,一贯主张有利于家庭生活的政策,比如在幼儿教育、托儿中心及生育津贴等方面。这些政策不仅有助女性留在职场,而且在数十年来欧洲国家生育率急剧下降的趋势中,使法国生育率维持稳定每个妇女大约生两个孩子。

  新闻链接 瑞典“奶爸”最幸福

  英国:男性带薪产假通常为两周,如果伴侣已经返回工作,可延长至26周。女性则最多可以享受1年的产假,头6个星期,可以领取90%的工资,后33个星期,每周可以领取最多112.75英镑(约合人民币1037元)。

  瑞典:所有有工作的父母每生育一个子女都享有约16个月(480天)的带薪产假,费用由政府和雇主分摊。其中,前390天的薪水为原工资的77.6%,后90天为固定薪水(每天补助180克朗,约合人民币174元)。

  德国:父亲可以休2个月的带薪产假,工资每月为原工资的65%,但上限不超过1800欧元。此外,德国父母可享有长达156周(3年)的不带薪育儿假。

  捷克:女性享有3年的产假,并且可以让给丈夫来休,但这种情况并不多。在此期间,母亲可以拿到原来薪水的70%。此后,可以选择休2年、3年或4年的育儿假,政府发放的补贴分别为每月633美元、422美元和211美元。

  (本报综合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