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拉登女婿受审拒认罪 为在美受审“基地”最高层

2013年03月10日02:48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拉登女婿受审拒认罪]
本·拉登的女婿、发言人苏莱曼·阿布·盖斯受审时的情境。
拉登女婿受审 拒绝认罪
本·拉登的女婿、发言人苏莱曼·阿布·盖斯受审时的情境。

  “基地”组织前头目乌萨马·本·拉登女婿、该组织发言人苏莱曼·阿布·盖斯8日首次在美国纽约一家联邦法院出庭,拒绝认罪。

  低调出庭

  阿布·盖斯当天现身纽约地区法院,参加预审听证会,全程15分钟,其间言语寥寥,没有出现招牌性的“摆动手指”或“尖刻言辞”。

  阿布·盖斯蓄胡、谢顶,通过翻译与法官刘易斯·卡普兰沟通。卡普兰问他,是否了解自己的权利,他点头说“是”;是否有钱聘请律师,他摇头说“没有”;是否签署宣誓书说明财务状况,他点头承认。

  检察官指控阿布·盖斯在“9·11”袭击后“基地”发布的视频中阴谋杀害美国人,被告拒绝认罪。卡普兰承诺,这宗案件4月8日再次听证时会确定审理日期。听证会结束,被告律师拒绝回应媒体提问。

  阿布·盖斯上月28日在遣返科威特途中,被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从约旦“截获”,引渡美国受审。

  核心成员

  阿布·盖斯现年47岁,生于科威特。2001年“9·11”袭击后失去科威特公民身份。

  多数情报分析师认定,阿布·盖斯是“基地”核心成员,更多扮演“智囊”,而不是行动制定者角色。一些情报人员相信,他有助揭开“基地”决策层运作机制,不过对于具体和即将实施的恐怖威胁,恐怕所知不多。阿布·盖斯最为人熟知的角色莫过于“基地”发言人。阿布·盖斯2001年10月初与本·拉登和“基地”现任头目艾曼·扎瓦希里一同现身一段视频,发言近5分钟。

  阿布·盖斯2000年前往阿富汗,外界还不清楚他如何与本·拉登攀亲,迎娶他的长女法蒂玛。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情报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本·拉登可能亲自“牵线”。外界估计,本·拉登娶妻4名,儿女多达23人。

  美国国防大学高级研究员汤姆·林奇说,阿布·盖斯善于言辞、“魅力十足”,帮助“基地”招募人马并筹措资金,成为本·拉登自然而然的发言人和重要顾问。他认定,即使没有直接参与策划“9·11”袭击,阿布·盖斯肯定参与关联讨论。

  触发争议

  阿布·盖斯成为在美国本土受审的“基地”最高层成员,是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决意关闭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监狱以来,首批改由美国民事法庭审理的“基地”成员之一。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定,阿布·盖斯是“基地”为数不多的核心成员之一,将他绳之以法且在美国本土审理,是打击“基地”的重要成果。

  不过,这一做法在美国国内触发争议。共和党人批评奥巴马给予阿布·盖斯“普通罪犯”待遇,即法律规定被告可以享有的所有权利,而不是将他视为“敌方作战人员”。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麦凯恩、格雷厄姆和阿约特声明说,绝不应以普通罪犯对待“基地”外籍成员,他们“永远不应该听到‘你有权保持沉默’那样的话”。

  在提问环节,有记者问这名发言人,羁押阿布·盖斯的首要任务是伸张正义还是搜集情报。欧内斯特说,联邦法院可以两者兼顾。“我们不用做选择,”他说,“我们能够兼得,也正是这么做的”。

  田野(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