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学习雷锋好榜样》词作者讲50年前:2小时写出

2013年03月10日03:34
来源:新京报 作者:卢漫
原标题 [两小时写就《学习雷锋好榜样》]
3月6日,83岁的吴洪源。50年前,他写下《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词。新京报记者 李飞 摄
3月6日,83岁的吴洪源。50年前,他写下《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词。新京报记者 李飞 摄

  小档案

  人物:吴洪源

  印记:《学习雷锋好榜样》歌曲作词人

  由来:1963年3月5日,吴洪源和战友负责写歌唱雷锋的歌曲,他花两个小时写下歌词。歌曲传唱50年。

  新京报讯 (记者卢漫)“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50年前,一曲《学习雷锋好榜样》,让雷锋精神深入人心。如今,这首歌的词作者吴洪源已步入耄耋之年。歌声久远,但在吴洪源的心中,雷锋精神不曾远离。

  “榜样的力量”给他灵感

  吴洪源今年已83岁高龄,而50年前创作《学习雷锋好榜样》歌词的场景,仍历历在目。

  1963年3月5日,《解放军报》发表毛泽东同志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当时吴洪源在北京军区文工团创作组工作。当天上午10时,军区政治部下达指示,下午上街宣传雷锋活动,希望能创作出一批小节目。吴洪源和战友生茂被抽调出来,负责写歌唱雷锋的歌曲。

  “读过雷锋的日记,非常感人,手头还有一大堆材料。但如何在这么短时间把这些材料创作成歌词,还是有难度的。”吴洪源回忆,正在他冥思苦想时,忽然脑中闪现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句话,来了灵感,吴洪源从“榜样”入手,从忠于革命忠于党、螺丝钉精神、艰苦朴素等几个方面概括,用两个小时,创作出《学习雷锋好榜样》歌词,并交给生茂谱曲。

  “没想到这首歌特别受欢迎。”吴洪源说,当天下午上街宣传,一唱出这首歌,很多群众便来要歌词,他们现场抄写发给大家。很快,电台请他们去教歌,《学习雷锋好榜样》在全国传开。

  成为雷锋铁杆粉丝

  写完《学习雷锋好榜样》后不久,吴洪源主动申请,前往雷锋生前所在的部队生活了一段时间。

  “在他们整个部队都能感受到雷锋精神,作风很严谨,踏踏实实。”吴洪源回忆,当时部队正在辽宁营口搞生产。种稻子时,雷锋的部队总是因进度跟不上受批评,可是到了收获季节,他们的产量比别的部队高,“回忆起播种时的情况,发现这个部队做得太扎实了,一亩播多少种、多大间距、施多少肥、耕到什么程度,都是严格按照要求,一丝不苟。”

  在雷锋部队生活的日子,雷锋生前的战友向吴洪源讲述了很多雷锋的故事,雷锋对战友的关心、对他人的热心深深感动他。

  从部队回来,吴洪源成了雷锋的“铁杆粉丝”,“虽然我与他从未谋面,但心底里,我们之间好像有了血缘,成了亲人。”

  “这么多年,他不仅严格要求自己,教育孩子时也时常提学习雷锋精神。”吴洪源的老伴儿胡滨说。

  讲述

  “每个人身上都有雷锋精神”

  “到现在我都觉得,《学习雷锋好榜样》就是个普通的群众歌曲,为什么影响会这么大?因为雷锋精神深入人心。”吴洪源说,现在很多年轻人认为“雷锋精神”过时了,“持这种想法的人,其实他们身上也有雷锋精神,只是自己没有意识到。”吴洪源说,以前他很看不惯染着黄头发、扎着耳钉的小青年,认为他们与雷锋精神相差太远。可一次他走路时跌了一跤,正是一位这样打扮的年轻人一把扶住他,“我发现我以前想错了,不是因为他的装扮,他就没有助人为乐的精神了。也许这个孩子对雷锋精神‘不屑’,但当有人需要帮助时他会伸手,这就是雷锋精神。”

  吴洪源说,雷锋精神的精髓在于“奉献”,不管是螺丝钉精神还是集体主义,说的都是奉献精神,而放在现在,敬业、团队精神,都是当代雷锋精神的一种体现,“好多人都说雷锋精神离我们远了,我不这么认为。雷锋精神处处都在,每个人身上都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