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调查25名现任厅局级代表委员:没人厌倦开会

2013年03月10日04:36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现场发放匿名问卷揭秘干部“会生活”]
  一般的厅级干部真的是“一年千会”吗,他们最经常参加什么会,开过最长的会究竟有多长,他们如何看待“会生活”。

  25名代表委员答卷

  今年两会期间,带着上述问题,记者向25名现任厅局级职位的代表委员匿名发放了关于开会的调查问卷,得到了许多有趣的答案。尽管其中18位干部认为开会“是工作的一部分”,但同时也有12人期待改革会风,拒绝“会囧”。

  记者调查的25名厅级干部中,9人来自东部地区,7人来自中部地区,9人来自西部地区。尽管来自不同省区市,但23人都不约而同选择了“所在单位经常开会”,22人平均每天开会时间为1至2小时,有17人曾经开过4小时以上的会议。

  从调查来看,干部们对开会“情感复杂”。许多人认为会议开得太多、太长,但是就如何推进实际工作、如何落实上级指示,他们给出的答案仍然主要是开会。心理的矛盾、心情的复杂,可见一斑。

  “传达精神”高居榜首

  在开会排行榜上,“传达上级文件精神”的会议以24票高居榜首,“布置日常工作”和“听取下级汇报”分别以18票和12票屈居亚军和季军。“调查研究问题的会议”仅有7票,以一票之差落后于“招商引资推介会”。

  尽管24位干部认为“所开的会有意义”,但也有7人认为“开会对于解决实际问题和推进实际工作有一点作用,但不是最有效方式”。

  西部某省的一位干部坦言,有的会议有意义,有的会议没意义,特别是那些一堆人“陪绑”的会议;虽然很多人反对甚至厌倦开会太多,但他们也同时承认开会是一种工作方式,很多时候也能节约时间,是解决问题的方法之一。

  没有人选择“厌倦”开会

  一个有趣的答案是,对于这种“会生活”,没有一人选择“厌倦”或“无奈”选项,有18位干部认为这“是工作的一部分”,但也有12人选择希望改革。

  在希望取消或压缩哪一类会议的选择中,16票投给了“外单位或企业组织的会议”;“传达上级精神的会议”也被11人选中;接下来是“布置日常工作的会议”和“招商引资推介会”,分别为4票。“听取下级汇报”和“调查研究问题”的会议为零票,许多干部表示这一块应该增加。

  谈到会议改革的话题时,受访者似乎都有说不完的话,“缩短时间、不讲废话、别说套话、解决问题”是他们共同的心声。大家普遍认为“能发文的没必要再开会,许多会议都没必要开,必须开的会议应该直奔主题,旨在解决问题,不要一些繁琐的程序和表态性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统计局局长苏辉说,对党政机关来说,会议是推进工作的一种必要方式,也是工作的一部分,但要注重实质内容,减少形式主义,提高效率。目前,需要改革的有两个方面:一要减少陪会,特别是与本部门关系不大的会,减少陪同;二要多利用视频会议、网络、电子化文件等现代技术手段,提高效率。据新华社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