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大代表易家祥:建议取消本科招生批次划分

2013年03月10日06:30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作者:房欣北京
原标题 [取消本科招生批次划分]

  全国人大代表、宜宾金喜来酒业公司副总经理易家祥是四川团三名“80后”代表之一,毕业于清华大学,被其他代表亲切地称为 “高材生”。本次参会,易家祥递交建议,建议取消本科招生批次划分、每年由公共财政为民办高校的学生发放1万元“学券”。

  划批次招生有失教育公平

  易家祥认为,当前,本科招生划分三个批次的办法已经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按办学主体的“成分”划分招生批次,违反了教育公平的基本原则。并且,目前招生批次的划分,在社会上已经普遍被误认为是衡量学校办学质量好坏的标准,一、二、三“本”成为一、二、三“等”的代名词,从而造成民办高校与公办高校一开始就不在平等的地位上竞争。三本院校毕业生也在就业时被打上“标签”,受到部分用人单位的歧视。

  为此,易家祥递交了《关于取消本科招生批次划分的建议》。“取消本科招生批次的划分,既有利于消除对民办高校的政策性歧视,体现教育公平,也促使学校和学生都具有更广泛的选择范围和空间。”

  易家祥在建议中说,若不能一次性取消招生批次划分,则可先借鉴浙江等省份的招生模式,只划分部属重点本科院校与地方属一般本科院校两个批次进行招生。

  民办高校学生享受“学券”

  易家祥也关注到,当前我国多数民办高校(含独立学院),学费是民办高校最主要的运行经费来源。这导致民办高校的学费普遍高于公办高校的2—3倍,学生及其家庭负担沉重,严重遏制了民办高校的进一步发展。

  易家祥认为,公共财政承担民办高校学生部分教育成本,应该是可承受的。目前,全国民办高校本专科在校生数近500万人,按照生均1万元/年的拨款水平,仅占财政总收入的0.45%。他建议,国家应当给予公办和民办高校大学生同等的待遇,公共财政理应一视同仁地承担公办、民办高校大学生的部分教育成本。

  而公共财政的支撑,可以不直接拨款给民办高校,而是“拨款”给民办高校的学生,建立“购买非义务高等教育服务”机制,按生均1万元/年的标准给所有民办高校录取学生发放“学券”,学生到校报到时上交学券,学校持券到财政兑现。 天府早报特派记者房欣北京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