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杨洁篪:各方应客观看待中非合作 少些猜忌指责

2013年03月10日07:43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原标题 [“要同舟共济而不是同舟共挤”]
 

    3月9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外长记者会历来是中国两会重头戏,昨天记者会历时1小时35分钟,500多名中外记者参加。已任外长近六年的杨洁篪,直面记者提出的热点问题,旁征博引,妙语连出,温和儒雅又态度坚定。

  据新华社 中新

  外长妙语>>>

  1、“生活在地球村,要同舟共济而不是同舟共挤”谈国际体系和国家关系

  2、“下棋要胸有大局,看形势要看主流、看长远”借象棋比喻周边外交

  3、“妥善处理朝鲜半岛核问题,避免生乱生战”谈当前朝鲜半岛局势

  4、“人们没患色盲症,编造新闻抹黑不了别人”回应涉华黑客攻击报道

  5、“想走得快,一个人走;想走得远,一群人走”谈当前各国对非合作发展

  6、“实际行动证实了的语言是最好的语言”谈中方对叙利亚问题立场

  7、“6年的时间过得真快,抓也抓不住”回顾六年外长生涯

  1 国家元首出访 新任国家主席首访俄非四国

  《俄罗斯报》记者:您如何评价当前形势下的中俄关系?据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后将访问俄罗斯和几个非洲国家,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请证实。

  杨洁篪:应俄罗斯总统普京、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南非总统祖马、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邀请,中国新任国家主席即将对上述四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

  中俄互为最大邻国,都视对方为重要发展机遇和主要优先合作伙伴。我们愿与俄方一道,以中国新任国家主席访俄为契机,深化中俄战略互信和各领域合作,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中国和非洲国家是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中国新任国家主席此访充分体现了中方对中非关系以及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关系的高度重视。相信此访将有力提升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2 谈中美关系 美尤其应妥善处理台湾等敏感问题

  路透社记者:中国已产生新一届领导集体,美国奥巴马政府也开始了第二任期,现在美国内对中美关系何去何从有各种议论。请问您认为中美关系今后将如何发展?美国在亚太推行“再平衡”战略。您认为中美应如何处理好在亚太的互动?

  杨洁篪:近年来,在中美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总体保持稳定发展势头。

  胡锦涛主席与奥巴马总统成功互访并先后12次见面,习近平总书记在奥巴马总统连任后与其互致信函。两国领导人就中美共同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探索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两国对话磋商机制日臻完善,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重要成果。

  时代在发展,我们应当超越意识形态的不同,摒弃陈旧过时的观念,切实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美方尤其应妥善处理台湾等敏感问题。我们希望美方与中方一道,致力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这种新型大国关系应该以尊重为前提、以合作为途径、以共赢为目标。这不仅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势使然,也是中美各界人士和国际社会的共同期盼。

  40多年前,两国老一辈领导人高瞻远瞩,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重新打开了中美关系的大门。在21世纪的今天,在世界面临众多问题和挑战的背景下,中美双方更要有大智大勇,更要善于求同存异,从而筑就一条前无古人、后启来者的新型大国关系之路。

  亚太是中美利益交织最密集、互动最频繁的地区。中方欢迎美国在亚太地区发挥建设性作用,同时美方也应尊重中方的利益和关切。亚太事务应该由地区国家商量着办。我们希望美方同中方一道,努力增进两国在亚太地区的对话合作,携手促进亚太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3 谈中日关系 钓鱼岛问题根源是日方非法窃取和占据

  日本《朝日新闻》记者: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对峙已经持续半年之久,两国关系至今没有改善。两国有没有可能协商制定一些规则,避免两国船只和飞机在钓鱼岛海域对峙等突发事件发生?为改善两国关系,有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

  杨洁篪: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钓鱼岛问题的根源是日本对中国领土的非法窃取和占据。目前的局面是日方一手造成的。日方的所作所为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是对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的挑战,严重损害中日关系,也损害了本地区的稳定。

  中方采取的坚定措施,显示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坚强意志和决心。日方应正视现实,以实际行动纠正错误,同中方一道,通过对话磋商妥善处理和解决有关问题,防止事态升级失控。

  正确认识和对待历史是发展中日关系的重要基础。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给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受害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事实反复证明,只有尊重历史才能赢得未来;日本只有正视和深刻反省历史,才能搞好同亚洲邻国的关系。

  中日发展长期健康稳定的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方愿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定的原则和精神基础上继续发展中日战略互惠关系。我们敦促日方为改善中日关系作出实实在在的努力,为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发挥积极、负责任的作用。

  4 谈朝核问题 应妥善处理,避免半岛生乱生战

  韩联社记者:2月12日,朝鲜进行了第三次核试验,联合国安理会日前通过了有关对朝制裁的决议。在这个形势下,国际社会正关注中国的态度。请问中方是否会在强调半岛无核化的同时采取其他外交政策,进而阻止朝鲜的第四、第五次核试验?

  杨洁篪: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验,半岛局势再次紧张,这是我们不愿看到的。安理会第2094号决议表明了国际社会反对朝鲜核试验的立场,同时承诺通过对话与谈判的和平方式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重申支持并呼吁重启六方会谈。

  中方始终认为,制裁不是安理会行动的目的,也不是解决有关问题的根本办法。只有标本兼治,通过对话协商全面均衡解决各方关切,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妥善处理朝鲜半岛核问题,维护半岛和平稳定,避免半岛生乱生战,符合有关各方共同利益,也是各方肩负的共同责任。

  我们呼吁有关各方以大局为重,保持冷静克制,不要再采取导致局势紧张恶化的行动。中方愿与有关各方及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此做出不懈努力。

  5 谈邻国关系 处理周边关系要像下棋一样胸有大局

  香港卫视记者:近来中国同一些邻国之间的争议问题不时升温。您如何看待中国的周边形势?中国奉行怎样的周边外交政策?

  杨洁篪:我小时候喜欢下棋,围棋、象棋都学过,所以从那时候我就知道下棋要胸有大局。看形势,要看大局、看主流、看长远。当前,树欲静而风不止,中国周边环境中复杂因素较前增多了。但综观全局,中国周边形势基本稳定,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继续取得进展。

  政治上,中国同周边绝大多数国家建立了不同类型的战略伙伴关系,高层互访频繁,去年就达100多起。我想,今后达到200起、300起也不会令人吃惊。邻居要多走动,越走动越亲近。

  经贸上,去年,中国与周边国家贸易额达1.2万亿美元,超过中国与欧、美的贸易之和。我搞外交几十年了,以前想都没想到我们同周边国家的贸易额能够达到我们同欧洲、美国贸易的总和。

  关于中国同一些邻国的领土争议,中国维护领土主权和合法权益的决心是坚定的,通过谈判协商妥善解决争议、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意愿也是真诚的。

  俗话说,“邻居好,无价宝”。中方将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惠邻。

  亚洲人是聪明的,不比别人差。许多周边国家看得清自己国家、自己地区根本利益之所在,认为同中国的合作很务实,互惠互利。进一步开拓合作,共同营造稳定、繁荣的地区环境是中国和广大周边国家的共同愿望。

  下个月将在中国海南举行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中国领导人将亲自出席年会,届时将有来自亚太地区及其他地区的多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等领导人、国际组织负责人和各国各界朋友来华与会,会议规格和规模将超过以往历届年会。

  6 谈黑客攻击 出于政治意图编造故事抹黑不了别人

  《中国日报》记者:最近一些西方媒体称其电脑网络遭到源自中国的黑客攻击,并且影射有政府和军方背景,您对此有何评论?

  杨洁篪:最近,有关黑客攻击的报道很多,其中不少都拿中国说事,看起来挺抓眼球,实际上经不起推敲。事实上,中国在网络安全方面是弱势群体,也是遭受网络攻击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中国政府反对黑客攻击活动,已制订相关法律明确禁止和打击。我想人们没有患色盲症,黑的就是黑的,白的就是白的。出于政治意图,编造和拼凑耸人听闻的故事,抹黑不了别人,也洗白不了自己。

  各国在网络空间是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网络空间需要的不是战争,而是规则和合作。我们反对把网络空间变成新的战场,把网络作为干涉别国内政的新工具。中方一直倡导构建一个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主张在联合国框架内制定相关国际规则,并提出了具体倡议。希望有关方停止不负责任的攻击和指责,采取切实行动增进各方互信与合作,共同维护网络空间的和平与安全。

  其他问答>>>

  生活在“地球村”,要同舟共济而非同舟共挤

  新华社记者:请问中国如何看待当前的国际体系?需要与各方分担利益还是需要改变游戏规则,构建于己有利的国际体系?

  杨洁篪: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科技进步的深入发展,各国之间的利益更加融合在一起,应该讲是利益攸关、休戚与共。我们大家都生活在“地球村”,所以我们要同舟共济,而不是同舟共挤。中国是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我们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为使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而发挥应有的作用。

  希望在对非合作中少些猜忌指责

  《人民日报》记者:大家都知道,中国一直非常注重和发展中国家的互利和共赢。我的问题是,在当前新形势下,中国将如何发展同非洲和拉美等发展中国家的合作?

  杨洁篪:近年来,中非新型战略关系发展速度很快,现阶段中非双方正在积极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各项后续行动。听说非洲朋友们喜欢讲一句话:如果你想走得快,一个人走;如果你想走得远,一群人走。当前,各国对非合作都在向前发展,中方对此表示衷心的欢迎。我们同时希望各方能够客观地看待中非合作,尊重非洲朋友自主选择合作伙伴,在对非合作中多一些交流互鉴,少一些猜忌指责,共同促进非洲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今年举行中欧领导人第十六次会晤

  法国《观点》周刊记者:近一段时期,不少欧洲领导人访华时强调欧债危机已经得到控制,中方对欧债危机看法如何?是否愿意去欧洲投资,中方对今后中欧关系发展有何看法?

  杨洁篪:今年是中国和欧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双方将举行第十六次领导人会晤,重点推进中欧中长期合作的框架机制建设。中欧关系也面临一些问题,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发起“双反”调查就是其中一例。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我们希望欧方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有关问题。

  中国发展大潮

  滚滚向前势不可挡

  凤凰卫视记者:杨部长,借此机会,我想问您一个个人方面的问题,据我们了解,您担任外长的时间将近六年,在外长这个位置上,您最深的感受和体会是什么?

  杨洁篪:6年的时间过得真快,抓也抓不住。

  我为能够在这一过程中见证祖国的发展强大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而倍感自豪。我感到特别高兴的是,我们同各国的关系在不断发展,我们在世界上的友人越来越多。放眼全球,中国的发展和时代的大潮相伴而行,滚滚向前,势不可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