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资料:国务院部委为何密集举行记者会

2013年03月10日07:46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国务院部委为何密集举行记者招待会?]

  两会常识

  昨天上午,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招待会,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答记者问。

  这是本届大会开幕以来,第四个国务院下属部委在记者招待会上接受中外记者的采访。从3月5日温家宝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后,国务院部委就接连应邀举行记者招待会:6日是发改委、7日是科技部、8日是商务部、11日将是农业部……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只明确要求全国人大的全体会议开幕会、闭幕会以及大会发言邀请中外记者采访,并没有要求国务院相关部委召开新闻发布会或者记者招待会。国务院下属部委之所以这么做,是受到全国人大秘书处的邀请。

  实际上,全国人大秘书处邀请国务院下属部委召开记者招待会,已经成为一种惯例。回顾十一届人大的多次会议,国务院多数部委都参加过全国人大新闻中心举办的记者招待会,回答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其中,发改委、外交部、财政部、央行、住建部、农业部、卫生部几乎每年都会被全国人大秘书处邀请。而杨洁篪则是最“勤快”的部长之一,从2007年4月被任命为外交部部长后,他每年都受邀出席记者招待会。

  从形式来看,国务院下属部委有时单独参加记者招待会;有时则是基于同一个议题,全国人大秘书处邀请涉及到的多个部门共同参加记者招待会。

  在专家看来,国务院部委参加记者招待会虽然是应邀,但也有自己的“小算盘”。

  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姜明安说,国务院部委主动向媒体和社会解释一些公众关心的问题,提高行政透明度,这是一种义务;赢得代表和民众更多的了解和支持。

  复旦大学选举与人大制度研究中心主任浦兴祖教授则认为部委不是关起门来,只向代表解释,而是通过中外记者向全社会和全世界公开进行阐述和解答。

  浦兴祖称,国务院各部委在一年一度的“两会”期间参加记者招待会,阐述和宣传内政、外交的政策和方针,对内是保证民众的知情权,进而赢得民众理解和支持;对外则是努力做到开放透明,回应世界关注,“因为‘两会’是国际社会了解中国的一个窗口”。

  不管怎样,姜明安认为这一惯例“挺好”,希望继续并扩大。

  早报记者 李云芳 鲍志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