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天津委员谈北京雾霾:市民真勇敢 出门不戴口罩

2013年03月10日07:5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 [沙尘扑面而来的思考]
本报评论员 李龙
本报评论员 李龙


  北京观察

  本报评论员 李龙

  伴随着呼呼风声,一股“土味儿”入鼻。昨日,大风吹散京城雾霾,但带来了恼人的沙尘。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监测到的PM10数据早已“爆表”。记者从下车到委员驻地采访的几分钟路程中,尽管带上了口罩,但嘴里依然有着沙尘的味道。

  这是北京今年的第二次沙尘天气。这一次专家照例提醒公众尽量待在室内,减少外出,若非要外出不可,也要采取防范措施。奇怪的是,在北京街头戴口罩外出的行人并不多,是他们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天气?还是防范保护意识不够?也许正如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侨联副主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所说的:出门不戴口罩,勇敢行走街头,是因为防得了一时但防不了全部。

  两会的代表委员也感受到了沙尘天气的不利影响,支招治理环境污染的建议时有耳闻。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环保总局原副局长王玉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仍然延续过去的发展方式,环保投入有限,监管不到位,法制不改进,那么环境污染就会进一步恶化。而“把环保纳入官员政绩考核”的建议也成了不少代表委员的共识。

  在我看来,沙尘天气完全是在还历史欠账。人类对自然界的无穷索取无疑是沙尘暴灾害的重要推手。而我们“高物耗、高能耗、高污染”的传统生产方式则又加剧了对自然界的人为破坏。有代表建议在北京周边农郊要大规模成片种树,这固然没错,但仅仅北京种树恐怕抵挡不了沙尘的侵袭。

  环境污染背后根本的症结是我们的发展理念被污染了。GDP和青山绿水蓝天到底哪一个更重要?为了一时的眼前利益而付出高昂的环境代价值不值?在沙尘扑面的两会期间,不难得出答案。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美丽中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期待,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拜托代表委员把自己在沙尘天气中的亲身体会转化为“为民所呼”的议案提案,推动环境保护的真正落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