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提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国妇联副主席赵东花:应将虐童问题纳入法律

2013年03月10日08: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怡波
原标题 [应将虐童问题纳入法律]

  “应该扩大虐待罪的行为主体和犯罪对象范围,虐待儿童的应从重处罚。”3月9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妇联副主席赵东花在小组讨论中大声呼吁,希望代表能更多关注虐待儿童现象。

  赵东花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尤其是过去一年来,各地幼儿园出现的虐待儿童事件,让她“揪心”。这次,她专门向全国人大提交了一份关于遏制虐待儿童现象的建议。目前,她所在的广东代表团已经有7名全国人大代表与她联名附议。

  作为长期从事妇女儿童工作的官员,赵东花长期对家庭存在的家庭暴力、父母“打骂”孩子的现象十分关注,并进行了多次调研。而近来密集发生的浙江温岭幼儿园教师虐待儿童、7岁女孩小潇然被继母虐待致死等热点事件,让赵东花坚定地认为,应该把虐待儿童问题囊括在法律体系中,“过去也发生过虐童事件,但比较零散,大家还没有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虐童对儿童成长和发展伤害巨大,其负面影响可能持续一生,未来甚至可能成为危害家庭和社会的不稳定因素。”赵东花告诉记者,而目前,我国甚至还没有对虐待儿童进行法律定义。

  我国是世界上未成年人最多的国家,尽管已经有一些专项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律法规,但赵东花认为,整个未成年人保护法律还没成体系,现在应该结合社会发展和儿童保护的实际需要,对相关法规进行修订。

  赵东花介绍,我国《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中规定的虐待,仅限于一些严重暴力行为产生的身心伤害,一些较轻的虐童行为,如忽视、轻度体罚、强迫劳动等并不包含在内。“法律对虐待的界定,使对儿童的一些不正当管教行为及一般虐待行为处理无据。”赵东花说。

  赵东花举出浙江温岭的虐童事件说:“这件事就因为法律上没明确的界定,很难做出处罚。”

  世界卫生组织早在1999年便将虐待儿童定义为:在一定的责任、监管或权力关系下,对儿童的健康、生存、发展及尊严造成实际的或潜在的伤害,包括一切形式的身体和(或)情感虐待、性虐待、忽视、经济的或其他形式的剥削。

  赵东花认为,应该在故意伤害罪中增加一款,规定“伤害儿童的,不以轻伤为限制”。

  “比如幼儿园教师,这种非亲属的行为,哪怕是轻微伤害的,也要纳入法律管束的范围。”赵东花说,而且,应该将目前刑法规定的“告诉才处理”虐童诉讼方式,改为由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除了在法律上完善救助受虐儿童的干预措施和处罚规定,赵东花认为,幼师资格准入条件低也是造成虐童事件频发的重要原因。赵东花建议,应该在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增加禁止虐童内容,对虐童行为造成学生不同程度伤害的,明确教师和学校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

  “当然,我们现在只是提出这样的建议,希望逐步完善这方面的法律,至于具体的行为界定、处罚界定,还要通过深入的调研,不断细化相应的标准。”赵东花说。

  本报北京3月9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