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省环保厅副厅长:将生态文明纳入政绩考核

2013年03月10日08:5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 [将生态文明纳入政绩考核]
陈敏代表。
陈敏代表。

    省环保厅副厅长陈敏与钟南山联手提建议治霾

    全国两会围绕PM2.5的相关话题仍在发酵。全国人大代表、省环保厅副厅长陈敏昨日独家向南方日报记者透露,她正在和钟南山院士商量,准备联手在这次会上提出建议,推动政府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方式的转变,考核指标要增加“生态文明”等内容。

  从“五位一体”考核政绩

  “我们的建议正在准备之中,建议在广东‘科学发展评价体系及考核办法’基础上,从‘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对干部进行全面考核。”陈敏表示。

  此前钟南山指出,党的十八大提出“五位一体”的发展目标,广东“排头兵”的内涵也应该与时俱进。他建议广东要当践行“五位一体”的排头兵,并对政绩考核方式进行相应调整,"五位一体’是一个综合的业绩考核,生态文明指数应是重要的指标之一。对于一些重污染的城市,应该将其作为考核领导部门政绩的首要指标。”

  “听了他的发言后,我很受启发,于是就有了向大会提出这个建议的念头,现在正和他协商怎么撰写。”陈敏说。

  PM2.5监测公布倒逼空气污染治理

  陈敏表示,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受到环境的困扰也最早,由于省委省政府及时认识到了问题,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步伐,下大力气推进节能减排。近年来环境保护状况有所好转。“灰霾天数从5年前的平均每年130-140天,现在降到了100天以内。”

  去年珠三角地区17个监测站点正式公布包括PM2.5在内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成为全国第一个按照新标准公布监测指标并评价空气质量的城市群。当时就是由陈敏在参加全国两会时最先发布这一消息。

  “广东将在今年年底前实现PM2.5监测覆盖全省,包括PM2.5、二氧化硫、臭氧等7项监测数据,比全国提前了两年。”陈敏透露。

  事实上,去年以来,PM2.5的监测公布倒逼着空气污染的治理,目前省级平台中已可查询到珠三角62个站点的空气质量状况,广州更从去年12月28日开始按照新标准把发布的站点从国家要求的10个增加到29个。

  今年广东将继续加强空气质量的监测和信息发布,加快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省环保厅相关人士表示,今年粤东西北地区要抓紧做好实施空气新标准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今年年底前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发布PM2.5等7项指标实时监测数据。

  广州市也提出年内再新建2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同时在广州塔建立3层垂直子站监测空气质量,力争2015年底前PM2.5监测站点达到50个左右。

  将出台严重污染天气预警机制

  “另外,广东还将建立一个完善的大气污染应急响应机制,这个机制在极端恶劣的情况下启动。”陈敏表示。她如此形容该机制启动条件:极端恶劣的气象条件就是没有风,又很热,有雨的时候就是雾霾,干燥的时候就是灰霾,大气的扩散速度很慢,这种情况下要采取紧急措施。

  据她介绍,紧急措施包括很多方面,比如说交通管制,有关部门要提出交通管理的应急预案,在极端情况下什么车能出行,什么车不能出行,另外还有企业哪些能排放,哪些不能排放,根据排放的污染物质属于哪一类型,限制这一类型的企业排放。

  记者从省环保厅了解到,年内将抓紧联合气象部门开展空气质量预报预警的研究,出台严重污染天气条件下环境应急预案。各地也要在省的框架下,制定城市严重污染天气的应急预案,构建省、市联动一体应急响应体系。此外,加快建立以韶关、梅州为典型的山区大气环境风险预防预警体系。

  广州在这方面则先行先试。去年底在省内率先出台的《空气污染综合防治工作方案》提出,遇到重污染天气将实施不同级别的限产、限行。而对于具体的预警应急方案,在今年上半年,广州将研究出台重污染天气应急方案,及时预警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对空气质量的影响,实施科学减排、限排措施。

  广州市还在全省率先提出将编制实施环境空气质量达标规划。力争到2015年,全面完成“十二五”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努力争取不迟于2025年实现全市空气质量全面达标。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黄应来

  记者 谢庆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