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地大雾重度污染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半月四遭沙尘雾霾 专家:是天灾更是人祸

2013年03月10日08:5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原标题 [雾霾未去沙尘又至:何时不戴口罩放心呼吸]

  据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自2月24日首次出现,不到半个月时间里,我国已四遭沙尘雾霾侵袭。9日,雾霾未散,沙尘再度“光临”北京,引发代表委员关注:国人何时才能摘掉口罩放心呼吸?

  是“天灾”更是“人祸”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指出,近期频发的雾霾沙尘天气,固然有大气环流稳定等老天不给力的“天灾”因素,但追根溯源,更多的原因还是“人祸”。

  中国科学院的研究成果印证了王宇的判断:最近的强雾霾事件是异常天气形势造成中东部大气稳定、人为污染排放、浮尘和丰富水汽共同作用的结果。而人类污染物排放是造成雾霾天气的内因,可以说是“主谋”。“乱砍滥伐导致植被破坏水土流失,大量工业排放、汽车井喷式增长,造成天文数字的氮氧化物排放,这些‘人祸’才是造成沙尘雾霾天气的罪魁祸首。”全国政协委员、环保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高吉喜说。

  应改变“唯GDP论”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呼吁,应切实改变“唯GDP论”,尽早将环保指标纳入城市和干部考核体系。“即便经济发展放慢一点,但环境改善了,老百姓还是会认为你是好领导。发展是硬道理,科学发展是更硬的道理。”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明生建议,可以在全国各地建立去行政化、具有公信力、有诚信的第三方评价机构,大力发展民间组织,对地方政府进行必要的监督。

  “以往相当一部分的经济发展是以牺牲环境作为代价。‘非典’之后,我国强调以人为本、和谐发展。但未来还需更多努力,毕竟绿色健康的环境是保障一切的前提。”钟南山说。

  代表委员指出,沙尘雾霾并非中国独有,在经济发展和工业化过程中难以避免,西方工业化国家都曾经历过类似情况。这些国家在后来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值得我们借鉴。

  美国采取了重点限制机动车及电厂排污的措施;英国选择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抑制私家车数量,对进入市中心的小汽车征收“拥堵费”;意大利则对排污严重的汽车课以重税,首都罗马实行“绿色周日”活动,只有电动汽车等环保车才能上街行驶。

  “雾霾并非城市发展的‘不治之症’。曼谷、洛杉矶和伦敦都曾经历过类似事件。别人犯过的错误我们可以避免再犯,别人走过的弯路我们可以不走。”王宇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