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查韦斯去世 > 查韦斯去世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委内瑞拉国葬查韦斯 支持者情绪激动现场昏厥

2013年03月10日09:48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信莲
原标题 [查韦斯国葬举行 支持者现场昏厥]
3月8日,在委内瑞拉加拉加斯的委内瑞拉军事学院,委副总统马杜罗(中)在查韦斯国葬仪式上讲话。
  3月8日,在委内瑞拉加拉加斯的委内瑞拉军事学院,委副总统马杜罗(中)在查韦斯国葬仪式上讲话。

  信莲(中国日报特稿)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委内瑞拉前总统查韦斯日前在首都加拉加斯病逝,享年58岁。当地时间3月8日上午,委内瑞拉为其举行国葬,劳尔·卡斯特罗、内贾德、卢卡申科等多国领导人出席。当晚,查韦斯“钦点”接班人、委内瑞拉副总统马杜罗宣誓就职代总统。

  查韦斯国葬,众人“悲痛”

  查韦斯的国葬仪式8日上午在加拉加斯的委内瑞拉军事学院举行,仪式历时逾两个小时,来自55个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特使团及多个国际组织的负责人或代表参加。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特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出席葬礼。“最终重要的是,查韦斯是不可战胜的,他的功绩将永留青史!”在国葬仪式上,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对好友的离世深感痛惜,并强调查韦斯执政委内瑞拉14年、赢得4次总统大选和其他一系列选举的“战绩”可谓是无人能敌。

  作为查韦斯的亲密盟友,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和伊朗总统内贾德出席了查韦斯的葬礼。内贾德8日早晨抵达加拉加斯国际机场时发表讲话称:“查韦斯来自于拉美人民,为拉美的独立和自由奋斗终生,他的精神和理想永远活在战斗者心中!”

  在一众国际政坛领袖中,美国好莱坞明星西恩·潘十分引人注目。他在2007年与查韦斯相识并结为好友,他认为查韦斯的离去令世界失去了一位“穷人的领袖”。

  当天,美国著名民权领袖杰西·杰克逊也以私人朋友的身份出席了查韦斯的葬礼。他说失去好友令其“悲痛”,希望美国和委内瑞拉能够以此为契机改善双边关系。“是时候建立一种符合实际、富有成效的双边关系了,这将带来两国邦交正常化,”杰克逊在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CNN)所撰写的稿件中写道。

  在委内瑞拉军事学院外的广场上,聚集了成千上万名查韦斯的支持者。他们身穿印有查韦斯头像的T恤,大喊“查韦斯万岁!革命继续!”等口号。许多人为领袖的离去流泪不止,甚至还有人因情绪过于激动而现场昏厥。

  据悉,国葬仪式结束后,查韦斯的遗体将被放置于水晶棺内永久保存,停放在一家军事博物馆内,供民众瞻仰。

  马杜罗宣誓就任代总统

  当地时间8日晚,委内瑞拉副总统马杜罗在委内瑞拉全国代表大会特别会议上正式宣誓就任代总统,他表示将尽快确定总统选举日期。

  在委内瑞拉全国代表大会全体议员、内阁成员以及多国领导人和代表见证下,马杜罗手握宪法,宣誓就任代总统。全国代表大会主席迪奥斯达多·卡韦略随后向马杜罗授予了总统勋带。

  根据委内瑞拉最高法院8日上午通过的决议,查韦斯逝世后,马杜罗代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国家总统、政府首脑和军队总指挥官的所有职能,并于30天内组织总统选举。马杜罗代行总统职能期间,可以作为候选人参加总统选举且无须辞职。

  但是,这一决议遭到反对派领导人恩里克·卡普里莱斯强烈反对。他在随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最高法院通过的这一决议违反宪法,马杜罗正在滥用职权,以在总统选举中展开不正当竞争。卡普里莱斯表示将立即采取行动予以应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