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媒称唐家璇确定近期访日本 试图改善中日关系

2013年03月10日09:4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日报称唐家璇确定近期访日]

  【日本《每日新闻》3月9日报道】题:唐家璇将于下旬访日寻找改善关系的途径(记者工藤哲发自北京)

  据多名日中关系人士透露,在中国的对日外交问题上拥有强大影响力的前国务委员、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唐家璇已经确定于3月下旬访日。目前就唐家璇与安倍首相会谈的协调工作已经展开。

  预计唐家璇此次访日将试图改善因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问题跌入冰点的日中关系。

  唐家璇此次将以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中方首席委员(日方首席委员为东芝公司顾问西室泰三)的身份出席委员会会议,预计将到访长崎和东京。

  该委员会以进一步发展日中关系为目的,由双方的有识之士在政治、文化、科技等不同领域展开讨论,向两国政府首脑提交建议和报告。预计唐家璇此行还将为实现安倍首相与习近平举行会谈进行协调。

  每当日本要人访问北京之际,唐家璇经常承担着接待者的角色,今年1月他还与前首相村山富市和前自民党干事长加藤纮一率领的代表团在北京举行了会谈。当时唐家璇发言称,“虽然日中之间存在着无法回避的问题,但是当务之急是寻找通过对话与协商平稳解决问题的方式,(中方)重视两国友好关系的态度没有变”。

  【日本《每日新闻》3月9日文章】题:国有化半年日中关系尚未找到改善的突破口

  距离日本政府去年9月11日国有化尖阁诸岛已经过去了半年时间,反应强烈的中国派遣海监船侵入领海的行为已经成为常态,去年12月还发生了首次侵犯日本领空的事件。今年1月出现的火控雷达照射海上自卫队舰艇等事件更令日中关系陷入有可能发生偶发冲突的紧迫状态。尽管安倍政权试图寻找缓和关系的方法,但两国分歧依旧,毫无改善的迹象。

  如果日中关系进一步恶化,势必成为引发亚太地区动荡的重要诱因,也可能给各国经济带来恶劣影响。尽管安倍首相在去年9月参选自民党总裁之时曾经提出(在尖阁诸岛)修建港湾设施,但在就任首相后还是保持了克制,并开始寻找改善关系的途径。除了计划设置日中防卫当局间热线外,还表示“我的对话之门永远敞开”,呼吁举行首脑会谈。

  前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计划于本月下旬访日,日本方面也在研究派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访华,营造互访环境的行动已经展开。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预计将在下周当选国家主席,据外务省人士透露,日方认为届时“中国的走向将发生变化”,流露出对于新体制建立的期待。

  但是声称拥有尖阁诸岛主权的中方仍然要求日本首先必须承认存在领土问题。担心“中国随着影响力的提升最终会通过武力夺取(尖阁诸岛)”的日方仍然坚持“不存在领土问题”的立场,双方的分歧仍然没有弥合的可能。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工藤哲发自北京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