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大部制改革 > 2013年大部制改革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卫生部撤并或离“大健康部”更近一步

2013年03月10日11:33
作者:昝馨
原标题 [卫生部撤并 “大健康部”更近一步]

    来源:财新网

  【财新网】(记者 昝馨)

  最新披露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显示,卫生部作为单独的卫生管理部门将被撤销,但这或将离卫生部此前提出的“大健康部”更近一步。

  3月10日,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下称方案)提出,将整合卫生部的职责、人口计生委的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职责,组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要职责为统筹规划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资源配置,组织制定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拟订计划生育政策,监督管理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等。

  此前,卫生部于2012年8月发布的《“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报告》(下称报告)即已提出,涉及人民健康的若干职能相近的部门,如卫生、医疗保障、计划生育、环境保护、体育运动等部门,可以考虑逐步合并,建立国家健康福利部或国家健康委员会。

  报告特别提出,很多部门在功能上相似,如农村妇幼保健,实际涉及计划生育、卫生行政、疾病预防控制等多个部门,但部门间并没有合作的机制,可以逐步合并,提高工作效率,也落实问责机制。

  据财新记者了解,目前妇幼保健工作,由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主管,与计生委宣传教育司、科学技术服务司均存在一定职能交叉。此外,基层同时设置乡镇卫生院和计生站,也长期被人诟病资源重置、浪费。

  北京大学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国恩对财新记者表示,就其个人看来,计划生育工作要考虑人口健康素质的提高,与“大健康部”的目标一致,未来如果要调整计划生育政策,将计生委与卫生部合并,也是一种较好的过渡办法,“将来应更多强调健康方面的职能”。

  不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在此次机构调整中改组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不再由卫生部主管,仅在新组建的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保留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和食品安全标准制定职能。这意味着新一届政府当中,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职能将更为独立,以往多头管理的格局将进一步整合,强化监管力度。

  此外,在国务院公布的主要职责中,并未包括卫生部此前管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职能,但也未说明是否将此职能移交人社部。

  “可以说这是一次谨慎的、渐进式的机构调整。”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恒鹏说,凡涉及部委职能调整、人员合并,必会面临方方面面的阻力,下一步的调整方向,还要看之后的政策安排。他同时强调,如果要组建“大健康部”,前提应是相关各领域的管办分开,“包括医疗,也包括医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