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北方出现今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过程(图)

2013年03月10日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中国北方出现今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过程(图)]
中国北方出现今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过程

  中新网3月10日电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受强冷空气影响,3月8日至9日北方地区出现大范围沙尘天气,为今年第四次沙尘天气过程,主要涉及12省(区、市)约280万平方公里,沙尘暴或强沙尘暴覆盖面积约27万平方公里,是今年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一次沙尘过程。此次过程导致北方地区空气质量严重下降,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急剧上升。

  据中央气象台监测,3月8日至9日,西北地区大部、华北、黄淮北部和西部以及辽宁西部等地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内蒙古中西部、甘肃西部和陇东地区、陕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沙尘暴,新疆阿克苏、阿拉尔、塔中、淖毛湖和宁夏平罗出现强沙尘暴;北方大部地区出现5~6级偏北风,新疆北部和东部、甘肃西部、内蒙古中部、河北北部、天津、山东半岛等部分地区风力达7~8级。

  本次沙尘天气过程造成空气质量严重下降,气溶胶质量浓度急剧上升,其中PM10质量浓度上升明显。据中国气象局沙尘暴观测站网、气溶胶质量浓度观测站网监测显示,新疆塔中、陕西榆林等地沙尘期间气溶胶PM10质量浓度飙升接近10000g/m3;另外,甘肃兰州、宁夏银川、河北石家庄、北京等地均观测到PM10出现迅速飙升现象,北京南郊观象台在9日上午PM10最高瞬时值为3138g/m3。

  在此次沙尘天气过程之前,3月7日,北京地区雾霾天气中PM2.5峰值浓度583g/m3。8日下午,北京东北部的上甸子本底站15:20观测到PM2.5峰值浓度361g/m3。9日早晨,海淀区宝联气溶胶质量浓度观测站在观测到PM2.5瞬时峰值浓度331g/m3,尚低于7日。

  中央气象台预计,10日,新疆南疆盆地、甘肃、陕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仍有浮尘或扬沙;11日新疆的南疆盆地、甘肃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浮尘或扬沙。专家提醒,上述地区的公众应做好相关防护措施,外出时要佩戴口罩、纱巾等。

  PM10(Particulate Matter):通常把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在10微米以下的颗粒物称为PM10,又称为可吸入颗粒物或飘尘。可吸入颗粒物的浓度以每立方米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的毫克数表示。可吸入颗粒物(PM10)在环境空气中持续的时间很长,对人体健康和大气能见度影响都很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