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高法官员:信访案数量较多 矛盾化解难度较大

2013年03月10日12:49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楠楠
原标题 [孙军工:当前信访案件数量较多 矛盾化解难度仍然较大]
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孙军工(资料图)
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孙军工(资料图)
【访谈地址】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李楠楠)今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孙军工做客强国论坛,解读2013年全国“两会”《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在回答网友“在当前不少民众‘信访不信法’、‘信网不信法’的背景下,如何建设司法公信”时,孙军工表示,网友的提问揭示了当前法院工作中的一大难题,即涉诉信访。涉诉信访问题既涉及群众权益维护,又涉及司法公信建设。

  他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提到,2012年共接待群众来访60.1万人次,比2007年下降75.5%。可以看出这几年人民法院的涉诉信访工作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当前信访案件数量仍然较多,矛盾化解难度仍然较大。部分当事人“信访不信法”、“信网不信法”的现象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非正常访、重复访、越级访,加之信访案件终结机制的不完善,既增加了当事人的心理负担和经济负担,更影响了法院生效裁判的权威,导致司法公信建设困难重重。

  “对此,立法机关和司法机关都给予了高度重视。在今年实施的修订后的民诉法中,明确规定了对于人民法院驳回再审申请、人民法院逾期未对再审申请作出裁定的,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检察院申请检察建议或者抗诉,积极引导当事人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将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孙军工说道。

  孙军工表示,与此同时,人民法院全面加强源头治理工作,大力推行信访评估预防制度、通报制度,提升申请再审审查工作质量和效果,有效防止审查不细、说理不透等问题;全面落实约期接谈制度,尤其是着力提高初次接访成功率和约期接谈守信度,推动降低重复上访、重复接待、越级进京访比例;结合各地法院辖区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信访各项减量指标,并将指标分解到部门,任务量化到岗位,责任落实到个人,确保工作目标实现;积极推行和完善多元化解涉诉信访机制,广泛调动和借助社会力量,把涉诉信访矛盾化解纳入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大力提高申诉上访在当地的化解率。

  “从这个角度上说,解决涉诉信访问题,既是维护涉诉群众合法权益的过程,也是维护法治权威、树立司法公信的过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在涉诉信访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的基础上,有效推动司法公信建设。”孙军工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