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查韦斯去世 > 查韦斯去世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墨报:“查韦斯主义”或褪色但不会消失

2013年03月10日13:16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 [墨报:“查韦斯主义”或褪色但不会消失]

  参考消息网3月10日报道

  墨西哥《改革报》网站3月8日刊登题为《查韦斯的两份遗产》一文,作者安德烈斯·奥本海默认为,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的去世可能将标志着委内瑞拉对拉美地区的政治影响力开始走向终结,但查韦斯在委内瑞拉国内的影响可能将持续数十年。

  文章称,执政14年来,查韦斯对拉美地区的影响力与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成正比。查韦斯首次当选总统时,世界原油价格每桶约9美元。当价格开始逐渐攀升到每桶80美元时,查韦斯也开始用“石油美元”在玻利维亚、尼加拉瓜、厄瓜多尔和其他拉美国家推行他称之为“21世纪的社会主义”的事业,并最终在南美大陆建立了“美洲玻利瓦尔联盟”。

  到2006年,查韦斯在拉美地区每年斥资37亿美元用来“购买”政治影响力。但2008年石油价格达到破纪录的每桶146美元之后,查韦斯在国外的影响力却开始走下坡路。从那以后,尤其是2011年被诊断患上癌症、国际油价下跌之后,查韦斯的石油美元只对古巴、玻利维亚、尼加拉瓜、厄瓜多尔和一些加勒比岛国还有用。

  如今,委内瑞拉经济陷入混乱,通货膨胀率高达30%,国际油价也不再有可能回升到此前的高水平,委内瑞拉将不得不放弃地区野心,原因很简单:没钱了。

  文章认为,未来无论谁统治委内瑞拉,在能源产业的全球趋势影响下,石油资助下的民众主义的日子将一去不返。很多预测认为,5年内美国将会取代沙特阿拉伯成为全球最大的产油国,这势必会减少美国的石油进口量,国际油价还将下滑,让查韦斯的继任者很难再依靠石油美元资助地区内的激进民众主义盟友。

  然而在委内瑞拉国内,“查韦斯主义”将作为最大的政治力量在未来几代人中继续存活下去。由于查韦斯当政的那些年正赶上石油价格暴涨,查韦斯又拿出很多美元资助穷人,所以他更多地将会作为“穷人的英雄”,而不是一个摧毁国内私有部门的民众主义者而被历史记住。

  从现在开始,多数总统候选人也许瞧不上已故的前政变分子查韦斯,但为了选举他们都会自称是“查韦斯主义者”。文章称,带着各种政治色彩的“查韦斯主义”政客将在委内瑞拉出现:激进左派、温和派、中间派和右派。

  佛罗里达国际大学教授吉列尔莫·卢斯托认为,查韦斯会像切·格瓦拉一样被载入史册。他说,“查韦斯将会变成拉美的文化偶像,我们会看到印着他头像的T恤衫,就像切·格瓦拉一样”。

  作者指出,拉美政界每12年出现一次变革,或许查韦斯的去世加之原材料价格的停滞会加速拉美“玻利瓦尔革命”的衰落。就像20世纪70年代的军事独裁、80年代的社会民主、90年代的新自由主义和21世纪头10年的“查韦斯主义”一样,如今可能将要步入一个新的、截然不同的历史时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