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大部制改革 > 2013年大部制改革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铁道大院”里看改革:风停雾散 波澜不惊(图)

2013年03月10日1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铁道大院”里看改革:风停雾散 波澜不惊(图)]
图为铁路系统职工在铁道部门前拍照留念。中新社发 张浩 摄
  图为铁路系统职工在铁道部门前拍照留念。中新社发 张浩 摄
图表[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一实行铁路政企分开
图表[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一实行铁路政企分开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电 题“铁道大院”里看改革:风停雾散 波澜不惊

  中新社记者

  10日上午,刚刚经历一场沙尘和雾霾的北京,风停雾散,少见地露出碧蓝如洗的天空。

  当天,国务院新一轮机构改革方案公布,“铁路政企分开,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标志着中国铁路最深入的一次改革启动。

  有关铁道改革的各种坊间传闻,也将尘埃落定。改革完成后,“铁道部不再保留”。

  在京西,军事博物馆的对面,聚集着铁道部、北京铁路局、北京西站和多个铁路家属区。位于长安街延长线复兴路10号的铁道部今天由于是周末,少有人进出。附近的北蜂窝中路铁路西宿舍全民健身区域,90岁高龄的庞大爷正在晨练,刚刚宣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似乎没有引起太大反响。

  庞大爷见证了铁道部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变迁,这位一生都奉献给铁路的老人告诉记者,这次改革对普通的员工应该没有什么影响,这些年来很多附属机构都已从部里分出去。这次“只是少了部长和几个副部长,具体的运营部门应该会继续保留”。他觉得,每一次政府机构改革出发点都是顺应形势需要,更好地服务民众。

  这时,一名30多岁的男子带着女儿走进大院的健身区,他一边照看着玩耍的孩子,一边跟记者聊起了刚刚公布的机构改革方案。“早就该改了,压缩机构,减轻负担。”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父亲说,其实很多原来的铁道职能部门早已改制,“现在最主要的就是机关改革。”

  庞大爷所在的铁路家属院往南不远,是繁忙的北京西站。10日上午,火车站人来人往,一如往常。进站口的工作人员正在为旅客验票,偶尔相互交谈,表情轻松。售票大厅内,穿着红色马甲的工作人员忙碌着为过往的旅客引路。当被问及铁道部将并入交通运输部消息时,有的回答“还没听说”、有的说“不清楚具体情况”。西站广场上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如果改革能实施也挺好,政企分开后管理上可以放权,更加灵活。

  9点40分,北广场二楼候车大厅47号检票口,拎着大包小包的旅客准备登上前往福建龙岩的列车。旅客洪水生对记者说,自己经常坐火车,“现在平时买票挺方便,票价也能接受,铁路硬件建设跟上来了,希望"软"服务也能跟上来”。“改革后应该会比现在更好。”

  记者在铁道部附近遇到了82岁的蓝大爷。蓝老一家六口人有四口在部里工作,他觉得,铁路和公路是两条路,走到一起要花不少功夫。40多年前,铁道部曾和交通部有过一次短暂的合并,但由于准备不足,后来又再次拆分。

  在羊坊店5号院铁道部住宅区外,记者遇到了曾先后在铁道部、北京交大任职的佟先生。已退休的佟先生的儿子也在铁路系统的媒体供职。“铁道部长期政企合一,确实不利中国铁路长远发展;这次改革方案是顺应百姓的呼声,我个人拥护。”他同时希望改革的具体实施过程要科学决策、充分论证。中国铁路特别是高铁的发展成果有目共睹,一定程度上疏解了春运难题,对的决策要延续下去。他也期望孩子的工作不会受到影响。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院研究员李和平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铁道部与交通部合并是大势所趋,从国家的立体交通和综合交通来说,有必要这么做,但改革不仅仅是合并这么简单。“关键是要政企分开题,把政府该管的管起来,该交给市场的交给市场去做。”(中新社记者魏晞,徐杨祎,刘舒凌,刘双双,杨柳,蒋涛综合采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