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代表委员议农村电子商务:可让农民就地城镇化

2013年03月10日15:0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代表委员热议农村电子商务:可以让农民就地城镇化]
  新华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张遥、岳德亮)“城镇化不是强迫农民"下山上楼",电子商务可以让农民就地城镇化,有活干,有钱挣。”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振濂说,新型城镇化建设,应关注来自农民的原生需求,信息化、电子商务是一个重要抓手,让农民跟世界连接起来、富起来。

  “农村网民已经有1亿多,能不能借助信息化推进城镇化?用市场经济做杠杆,如何把田里的果实卖出去,本身就是农民感兴趣、想尝试的,等到习惯了用互联网,他们自然也会从网上获得文化和物质产品。”陈振濂说,“互联网是平的,农村人和城里人可以从网上接收到同样的信息,但先要让他们先有上网的动力。”

  《第3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底,中国农村网民规模达到1.56亿,占整体网民比例为27.6%。2012年,阿里巴巴各大平台农产品交易额将近200亿元。

  陈振濂建议,加强农村宽带网络建设,广泛在农村开展互联网使用的基础培训,让农民手里有工具,拓展农村的发展空间。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温岭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林燚说,许多年轻人仍然想闯世界,但电子商务可以让他们在家门口当老板,改善农村“空心化”。

  林燚建议,从国家层面出台政策,鼓励年轻人投身电子商务回乡创业,一方面能解决就业,另一方面能改变农村面貌,增强农村活力。

  “从市场经济的角度来看,电子商务一是降低了农民的销售成本,二是通过网络容易找到有效的购买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子学会秘书长徐晓兰说,“全国80%的土豆产自甘肃定西,传统的方式是去甘肃农产品批发市场买,但现在通过网络就能卖向全国,效果很直接!”

  在四川青川,一家茶叶网店连接着4000多家当地茶农。江苏沙集的“家具村”、河北清河的“羊毛衫镇”……农村网店已经显现集群效应。安徽怀远大白菜滞销,通过网络团购,3万斤大白菜在10分钟内被网民团购一空。

  徐晓兰建议,加大力度为农村电商营造软环境和硬条件。电子商务行业监管涉及多个部门,应避免多部门交叉管理,建议政府多从服务的角度出台政策,加强电商法律法规建设,而非“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从惠农、支农的角度加大对农村电子商务的扶持力度,为农村破解农产品积压难题,也为城市人降低生活成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