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代表委员议政府机构改革:“让老百姓得实惠”

2013年03月10日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机构改革:“让老百姓得实惠”]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电  题:“让民众得实惠”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机构改革

  中新社记者 李志全 王雪 顾一航

  “不管怎么改,最终要让老百姓得实惠。”身着彝族新装的全国人大代表骆云莲说,希望改革后更加利于老百姓。

  1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披露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引发会场内外代表和委员们的热议。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雅安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张德明期待,改革能简化一些程序,促使行政效率提高。农民工代表王馨希望透过改革,买到像绿皮车一样便宜的高铁票。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在方案说明中直言,现行行政体制仍存在许多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地方,国务院部门在职能定位、机构设置、职责分工、运行机制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

  来自湖北代表团的周洪宇代表,希望在国家的机构改革中也能更多地考虑教育部门的协调功能,“因为教育发展不仅仅是教育部门自己的问题,还涉及到像发改委、财政以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的方方面面。”

  “职责不清,老百姓办事不知道找谁”。列席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刘延云深有共鸣,称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重点要转变职能和作风。

  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机构调整合并之后,人员很可能还是这些人,最重要的是要用新思路来工作。该管的事情管好,把不该管的事情放下,交给社会交给企业。

  “大家都要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最高的出发点。”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表示,如果说大家都只想自己的事,那就麻烦了。

  此番改革涉及组建和重组机构共7个。有人担忧,改革后会出现“超级大部”。

  周文彰表示,任何改革都需要一个探索的过程。这次改革很大的不同就是一方面进行机构改革,更重要的是强调职能转变,后者就是明确权力界限和各自的职能,“再互相推诿责任,一旦出现问题,容易问责。”

  “这对医疗卫生整体布局将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黄洁夫以卫生部的改革举例说,相信这个方案是非常合理的,有利于下一步食品药品的监管,“会为老百姓带来更多的放心的食品药品。”

  “急不得、等不得、拖不得。”全国政协委员、郑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朱专兴认为,既要稳妥地推进改革,更重要是如何落实执行。

  在全国人大代表、华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戴仲川看来,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政府的职能也要相应的转变,此次改革符合中国建设服务型政府需求。他表示,原来中国的海洋执法力量比较分散,这一次的改革,有利于中国海洋权益维护。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天达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大进希望能更多了解机构改革的过程。他说,每届政府其实对机构都有所改革和调整,无论对于普通百姓还是人大代表,面对改革都会有各种各样的疑问,政府应该对于机构改革进行一些更明确的解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