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六旬老船长的“船梦”:建湖湘古船博物馆

2013年03月10日1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六旬老船长的“船梦”:建湖湘古船博物馆]
  中新网长沙3月10日电  题:六旬老船长的“船梦”:建湖湘古船博物馆

  作者 贾茜

  在湖南长沙一个市郊车库里,63岁的王芳德刚刚完成第四艘古船模。这位没有图纸、也未曾学过木工的老人,两年多来手工制作了四艘古船模型,他还想建一个湖湘古船博物馆,向世人展示湖湘缤纷多彩的船文化。

  眼前这艘长2米、高1.5米,桅杆上挂着可自由收张白帆的小驳子船模型是王芳德的第一件作品。记者看到,船中央和船尾的舱体不仅开闭自如,连凉棚上的编织图案都清晰可见。

  “这是上世纪70年代活跃在衡阳地区的船款,敲敲打打用了半年时间才完成。”王芳德说,自己对这款船感情很深,父亲12岁时就是坐着小驳子船到了长沙,1950年他又出生在小驳子船上,一家五口长期还以它为家,吃饭睡觉都在上面。

  王芳德一生都在与船打交道,12岁时就开始跑船,做过水手、舵工。“湖南的船最不一样,因为湖南多河汊,航道地形多变,每个地方的船款式都不同。不像沿海,都是式样较为类似的大船。”王芳德30岁时成为船长,开过和见过的船款很多,“这些模型就是凭借当年跑船的记忆慢慢做出来的”。

  王芳德的工作间里摆放着四艘船模。除小驳子船外,还有一艘载着22个舵手的龙舟、一艘能自由转帆的舟秋船和一艘机动船。“这是湖南省第一艘机动船,意义很特殊。”王芳德指着唯一的机动船模“长沙一号轮渡”说,该船船身用彩色漆成,船体长1.6米、高0.9米,船上还耸立着信号灯和烟囱,外沿挂有救生轮胎,小巧的方向盘一拨就能转动。

  据王芳德女儿介绍,父亲每天至少要花八小时赶制船模,因为他希望在有生之年把能记起的古船款都制成模型并成立一个船博物馆。有一次,父亲动了肿瘤切除手术,肚子上留下40厘米的刀口都固执地坚持做模。

  “我希望能建一座湖湘船博物馆延续我们的船文化。现在湘江上都看不见这些古船了,如果没人来做这件事,古船会消失在人们的记忆里,太可惜了。”王芳德说,自己的身体和年龄或许很难实现这个愿望,所以希望得到各方帮助,征集更多古船资料和造模能手,推动古船博物馆的建成。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