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高法院:5年来14.3万人因贪污贿赂渎职被判处

2013年03月11日01:02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 [反腐要“老虎”“苍蝇”一起打]

  依法惩治贪官反腐倡廉、严格证据制度保障人权、打造“干净司法”促进清正廉洁、严惩“瘦肉精”“地沟油”等犯罪……3月10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分别在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报告,提请代表审议。

  据新华社3月10日电

  反腐倡廉

  “老虎”“苍蝇”一起打

  新闻背景 5年来,司法机关依法立案查办薄熙来、刘志军等涉嫌犯罪案件。随着涉足球系列刑事案件的审判,南勇、张建强、陆俊等人的腐败行为公之于众。

  报告摘编 高法报告: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犯罪案件13.8万件,判处罪犯14.3万人。2013年人民法院将依法严惩贪污、贿赂、渎职犯罪,推动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高检报告:5年来,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各类职务犯罪案件165787件218639人,其中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13173人(含厅局级950人、省部级以上30人),对19003名行贿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点评 全国人大代表李大进: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反腐败要“老虎”“苍蝇”一起打,这是向全社会的庄严宣誓。反腐靠制度,但关键在落实,国家应当在完善反腐制度的基础上制定精细条款。

  全国政协委员王俊峰:只有从制度上解决官本位和特权思想的问题,才能铲除腐败生长的土壤。

  保障人权 防止刑讯逼供

  新闻背景 佘祥林、赵作海等冤错案暴露了我国刑事诉讼过程中存在刑讯逼供等一些重大问题。去年,我国修改刑事诉讼法,完善了证据制度等,填补了法律漏洞。

  报告摘编 高法报告:人民法院完善刑事诉讼程序,推进刑事司法改革,完善刑事证据制度。

  高检报告:建立审查逮捕阶段讯问犯罪嫌疑人制度,严格排除非法证据,重视保障犯罪嫌疑人诉讼权利和律师执业权利,对侦查活动中的违法情况提出纠正意见177819件次。

  点评 全国政协委员汤维建:冤错案必须及时纠正,深入反思成因,堵住制度漏洞。现在监狱、看守所等羁押场所采取同步录音录像、讯问时确保律师在场等措施,遏制刑讯逼供发生,比过去有进步。

  “干净司法” 从源头控制“污染”

  新闻背景 如果说犯罪好比污染了水流,那么不公正的判决就像污染了水源。而司法腐败正是司法不公的重要原因。黄松有、张弢等司法官员因违纪违法相继落马。5年来,司法机关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净化自身。

  报告摘编 高法报告:出台“五个严禁”规定,共查处利用审判执行权违纪违法干警1548人。法院干警违纪违法行为举报投诉呈逐年下降趋势。

  高检报告:持续开展扣押冻结款物、警车警械管理使用、规范安全文明执法等专项检查,解决自身违法违规办案的突出问题,开展“反特权思想、反霸道作风”专项活动。2012年,群众对检察人员的举报比2008年减少32.7%。

  点评 全国政协委员侯欣一:目前一些司法腐败正在变换手法,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和暗箱操作现象依然存在,必须针对新型司法腐败研究对策。

  全国人大代表应勇:中国长期以来是人情社会,人们总认为“打官司就是打关系”,于是通过各种关系找人。只有司法机关加强自身监督,司法人员秉公执法,才能使法律得到有效实施。

  护佑民生 严惩“瘦肉精”等危害公民健康犯罪

  新闻背景 近年来,食品安全事件让人民深恶痛绝,司法机关积极查办、依法严惩“瘦肉精”“地沟油”、“塑化剂”等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

  报告摘编 高法报告:依法严惩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犯罪,审结生产销售问题奶粉、瘦肉精、地沟油等有毒有害食品以及生产销售伪劣产品、不符合安全标准产品等犯罪案件1.4万件,判处罪犯2万余人。

  高检报告:起诉制售假药劣药、有毒有害食品犯罪嫌疑人11251人,立案侦查问题奶粉、瘦肉精、地沟油、毒胶囊等事件背后涉嫌渎职犯罪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65人。

  点评 全国政协委员李钺锋:对于人民群众反响强烈的问题,就是要“零容忍”,决不姑息,要把监督落到实处。

  全国政协委员侯欣一:从查处的案件看,对渎职犯罪打击不够,必须严查失职渎职犯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