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高法院长王胜俊:涉民生安全判两万余人

2013年03月11日03:14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文静 韩旭
原标题 [涉民生安全判两万余人]
王胜俊。京华时报记者范继文摄
王胜俊。京华时报记者范继文摄

  昨天,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报告用近年以来最简短的7244字,并通过87个数据,全面介绍了法院工作。这篇简短的最高法院工作报告,将最大的篇幅留给了民生。

  【民生】

  今年妥善审理“三农”案件

  民生案件的审理情况写进了过去五年工作报告的第一项。

  王胜俊在报告中说,法院依法严惩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犯罪,审结生产销售问题奶粉、瘦肉精、地沟油等有毒有害食品以及生产销售伪劣产品、不符合安全标准产品等犯罪案件1.4万件,判处罪犯2万余人。依法严惩危害生产安全犯罪,审结重大责任事故犯罪案件6283件,判处罪犯8239人。

  这份以数字来说话的报告显示,我国涉及民生案件呈现大幅增长的态势。报告称,5年来,法院审结人身损害、劳动就业、社会保险、教育、医疗、住房、消费、物业服务等案件232.9万件,同比上升104.2%;审结农资及农产品买卖、农村土地承包等涉“三农”案件113.5万件,同比上升51.9%。

  在今年的工作安排中,“三农”案件的妥善审理被提到了第一项。报告称,要“高度重视、妥善审理”涉“三农”案件,促进“三农”工作的开展。

  【反腐】

  5年判处职务罪犯14.3万人

  王胜俊表示,5年来,法院坚持查处犯罪与保护人权并重,严格贯彻宽严相济的政策,共判处罪犯523.5万人。其中,贪污贿赂、渎职犯罪案件13.8万件,判处罪犯14.3万人。

  同时,司法部门内部的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力度也在加大。法院加强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建立了廉政监察员、法官任职回避、防止内部人员干扰办案、防止利益冲突等制度。

  在今年的工作安排中,王胜俊提出要依法严惩贪污、贿赂、渎职犯罪,推动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妥善审理涉及选举权、被选举权等案件。

  【公信】

  审结国家赔偿案件8684件

  最高法院报告中列举了这样一组数字:五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受理案件50773件,审结49863件,分别比前五年上升174%和191%,审结内结案率82.4%;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5610.5万件,审结、执结5525.9万,结案标的额8.17万亿元,同比分别上升29.3%、29.8%和47.1%,审限内结案率98.8%。

  同时,法院还加强了审判监督,规范民事再审审查工作,建立发回重审、指令再审案件信息反馈机制,依法纠错,共提起再审20.8万件,因原裁判有错误或其他法定事由改判5.5万件。数据显示,5年来,法院审结了国家赔偿案件8684件,决定赔偿金额2.18亿元。

  京华时报记者孙思娅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慕平

  网络对案件审判有影响

  昨天,北京团代表审议“两高”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慕平表示,在司法实践中有一些法律以外的因素对办案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慕平表示,现在的执法环境也越来越复杂。从司法机关内部监督上来看,存在着上下级法院以及法院内部对审判管理工作的行政化的倾向,还有少数法官办关系案、人情案的现象存在。

  针对舆论影响,慕平表示,舆论对法院依法办案也存在施压。“这个不能小视”,他说,随着当前互联网等新型媒体的发展,有些看似很平常的案件都随时有可能在网上迅速传播,成为舆论的焦点和社会的热点,给审判工作带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这些问题一方面会对审判人员思想上造成很大的压力,不能把主要精力集中在办案上,另一方面也助长了少数当事人寄希望于通过案外的途径能够施加影响,干扰了审判的正常秩序。

  慕平还介绍,去年北京市法院一线的法官人均结案在136.8件,比全国的平均水平高出一倍。京华时报记者文静韩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