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发改委主任否认机构改革后发改委权力变大

2013年03月11日03:29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社会力量参与公共事务管理为最大亮点]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李春洪。新快报记者宁彪摄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李春洪。新快报记者宁彪摄

  李春洪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发改委主任

  社会力量参与公共事务管理为最大亮点

  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郑锐

  几日前的一次全团会议上,李春洪曾针对改革做过主题发言,建议政府向市场、向社会放权。昨日看到《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下称“方案”)后他发现,很多观点,都在方案中得到了回应。

  虽然对方案表示满意,但身为省级宏观管理部门“掌门人”,李春洪坦言压力很大:“我们已经习惯了过去的老办法,面对宏观调控新要求,我们该怎么办?”

  职能转变是机构改革核心

  李春洪总结,此次改革既界定了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权力边界,也对政府内部的职能进行了再分配,这当中既包含有中央与地方政府职能的“楚河汉界”,也厘清了同级政府各部门之间的职责交叉。当然,方案还对政府职能的履行,设计了制度保障。

  “政府职能转变,我认为是这次改革的核心。未来转变职能是否真正到位,最终会决定机构改革的成效。”李春洪分析。

  自改革开放以来,国务院已进行六次机构改革。此次也是约30年来的第七次机构改革,在简政放权方面有诸多表述,并宣布将“真正做到该管的管住管好,不该管的不管不干预。”李春洪说,“方案做了原则性规定,但如何逐项落实,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期待能够真正按方案落实好。”

  这次机构改革是否会形成自上而下的推动力?“改革始终都是上下结合,千万不要割裂。”李春洪认为,所有改革都综合了顶层设计与基层首创,往往是放手让基层试验,由经验总结上升为宏观政策,再推广指导,再试验……“如此循环往复,也是不断总结、实践的过程。”

  对社会组织要规范管理

  本次机构改革的最大亮点,也是区别于历次改革的最显著特征,在李春洪看来,就是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事务管理。“这不仅仅关系到能否巩固机构改革成果,而且关系到民主建设,关系到社会矛盾的有效化解。”“我们的社会组织长期不发达,民众缺乏能够为自身利益代言的组织,难以同政府有效沟通、协调。这实际上造成政府与百姓‘硬碰硬’,处理不好很容易出现矛盾,而且不容易化解。如果由社会组织出面,则可以起到缓冲的作用,对民众来说也更有公信力。”李春洪说,“民主不是空喊口号,实际上在于如何解决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身边事,让他们的合法、合理诉求通过适应的渠道有序表达。”

  不过,李春洪也提醒,培育和发展社会组织需要防止其成为“二政府”。这需要给社会组织去行政化,去垄断花,让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及骨干真正脱钩,并深入研究对社会组织的规范管理。

  对话

  “放权之后,任务更重了”

  记者:将电监会并入国家能源局是基于怎样的考虑?

  李春洪:能源是个大概念,包括石油、天然气等各种能源形式,电力自然也是其中一部分。过去单设电监会,是满足当时推动电力市场改革和规范的需要,在历史上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现在看来,当时的任务已基本完成,合并后有利于能源体系的总体规划。

  记者:重组后的国家能源局仍由国家发改委管理,这是否意味着,发改委的权力更大了?

  李春洪:(笑)你们都认为更大了,但很可能小了很多很多。比如要减少和下放投资审批、生产经营活动审批事项,审批目录接下来肯定要调整,我估计会减很多。还有,省发改委也涉及向下级发改部门放权的问题。

  但是,根据方案“改善和加强宏观管理”的要求,包括发改委在内的宏观管理部门,需要强化发展规划制订、经济发展趋势研判、制度机制涉及、全局性事项统筹管理、体制改革统筹协调等职能。这对发改委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能不能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新需要?所以放权之后,任务不是更轻了,而是更重了。记者:很多专家认为发改委虽然兼有发展和改革两项职能,但实际上重发展、轻改革。这次机构改革是否能改变这种局面?

  李春洪:我觉得发展离不开改革,改革的目的是为发展创造条件提供动力。将发展和改革,特别是经济领域的改革两项职能放在一起,我认为是合适的。

  这么多年来,给大家的感觉好像是重发展、轻改革,但从我了解的情况看并不完全如此。利用改革手段推动发展,一直是发改委系统坚持的基本原则。国家发改委每年都会下发改革要点,只不过大家更关注项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