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大部制改革 > 2013年大部制改革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铁道部撤销职能一分为三 改革不影响债务的偿还

2013年03月11日04:04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铁道部撤销职能一分为三]
图表[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一实行铁路政企分开
图表[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一实行铁路政企分开
10日,铁道部的牌子挂在大门口,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披露,铁道部将不再保留。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10日,铁道部的牌子挂在大门口,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披露,铁道部将不再保留。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据新华社电 据10日披露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我国将实行铁路政企分开,将组建国家铁路局和中国铁路总公司。

  方案提出,不再保留铁道部。将铁道部拟订铁路发展规划和政策的行政职责划入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部统筹规划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发展,加快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组建国家铁路局,由交通运输部管理,承担铁道部的其他行政职责,负责拟订铁路技术标准,监督管理铁路安全生产、运输服务质量和铁路工程质量等。

  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企业职责,负责铁路运输统一调度,经营铁路客货运输业务,承担专运、特运任务,负责铁路建设,承担铁路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等。

  考虑到铁路仍处于建设发展重要时期,同时承担很多公益性任务,方案提出,国家继续支持铁路建设,加快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和运价改革,建立健全规范公益性线路和运输补贴机制,继续深化铁路企业改革。

  官方解读

  中编办副主任王峰解读机构改革

  “铁道部是典型政企不分”

  问:在实行铁路政企分开方面有哪些考虑?

  中编办:政企分开是行政体制改革最重要原则之一,而在中央层面上,铁道部就是一个典型的政企不分。

  铁道部撤销了,实际是一分为三,一部分企业职能剥离出来,成立总公司;一部分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有关的部分职能,比如规划、政策,制定法规等,划给交通运输部;一部分安全生产监管职能,专门成立国家铁路局,这个机构是副部级机构,由交通运输部管理。

  改革后,由交通运输部统筹各种运输方式,铁路局集中精力考虑安全监管,行使政府安全监管责任,使企业能够真正落实主体责任,也要想办法建立一种机制,让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大量铁路运营、铁路建设、铁路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包括铁路统一指挥调度,都由新组建的铁路总公司承担,这个是国家的独资公司。

  此次改革铁道部,主要基于以下考虑。第一,政企不分情况下,现代企业制度建不起来,铁路资金长期得不到较好解决,融资较困难。现在政企分开,企业部分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资金筹措渠道就可多元化,社会哪些方面有钱,愿意修铁路,也可加入进来。资金筹措渠道打开,融资,国家一定时期给予很大支持。

  第二,政企不分,监管和被监管者是一个人,出了事故,老百姓不知是政府还是企业的事。作为政府,如何追责?政府监管就很难到位,企业主体责任,安全方面投入就可能不到位。现在分开了,一部分承担主体责任,一部分承担监管作用,出了问题,就要分析是谁的责任,必须要追责。政府监管不到位,政府负责。

  第三,有利于加快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它的意义在于,提高综合运输效率、效能,发挥各种交通运输方式的组合优势,来提高效益。

  据中广网、央视报道

  分析

  铁道部部长盛光祖解读铁道部改革

  “铁路职工不裁员车票将按市场定价”

  “改革后更好适应市场”

  记者:铁路政企分开有哪些好处?

  盛光祖:改革的方向是对的,这有利于铁路发展。事实上,各个铁路局现在就是企业,如果公司化了,也就是企业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更适应市场经济特点的一种经济机制转变,体制性重组。我们一直把铁路局当成企业而不是政府。

  记者:改革过程中是否会遇到困难?

  盛光祖:不会。改革会促使铁路更好适应市场经济,也在市场经济氛围下发展铁路。如果技术和实际操作上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那就努力解决,没有什么困难。

  记者:大部制改革后有哪些积极的效果?

  盛光祖:实行“大部制”管理后,首先对中国的各种运输方式,经过国家统一规划,能够形成一个整体,中国综合交通运输能力会有很大提高。第二,对于铁路本身而言,在这个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当中,应该可以发挥自己“运距远、运量大、环保低排放”的优势。在未来的中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当中,铁路能得到更好的发展。第三,铁路在政企分开后,应该能研究市场经济规律,更好地适应市场,更好地做好服务,同时能更好地取得发展空间。

  “大部制改革不影响债务偿还”

  记者:大部制是否会影响铁路投资?

  盛光祖:不会。会按照规划如期兑现。改革后现有铁路政府方面的职能由交通运输部和国家铁路局承担,企业的由铁路总公司管,地方的都是铁路总公司集中管理。铁路部门的资产负债率61%多,没有风险,低于国企的平均水平。

  记者:债务偿还是否有问题?

  盛光祖:应该由有关部门区别它的属性,比如说是公益性铁路还是经营性铁路,按照有关政策法规,认真地研究,会得到妥善的解决,大家放心。

  记者:铁路总公司是否会整体上市?

  盛光祖:铁路总公司还要进一步深化改革。

  记者:职工能持股吗?

  盛光祖:现在还没考虑这点。“国有企业还是严一点好。”

  “力争车票更好买”

  记者:火车票价格会有调整吗?

  盛光祖:平均票价是偏低的,今后要按照市场规律,企业化经营来定票价。努力让车票更好买些。

  记者:改革后,铁路部门员工情绪怎么样,是否担心他们的稳定?

  盛光祖:没有问题,非常好,他们积极支持改革。铁路职工不存在安置问题,都在就业岗位上,也不会进行裁员。

  新京报记者 蒋彦鑫

  细化方案何时推出?

  应该很快就推出细化方案了。具体细节还要探索。譬如,政府和企业具体分管的哪些方面,彼此权责如何平衡?如何保证有效监管?怎么改革票价,既与企业经营效益挂钩,又能保证铁路原有的公益性不变?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黄强

  火车票价格会调整吗?

  票价部分,哪部分是公益性的,哪部分是经营性的,如何区分?政府要补贴多少?都是细化方案里要涉及的问题。可以仿照“阶梯电价”的方法来规划铁路票价。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黄强和主任研究员李和平建议

  综合新华社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