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委员:相关部门曾经到江苏进行大部制改革调研

2013年03月11日04:15
来源:新华网-现代快报
原标题 [交通大部制改革借鉴了“江苏模式”]
游庆仲委员
游庆仲委员

  现代快报记者 郑春平 摄

  大部制改革,对江苏的交通管理体制将有什么样的影响?昨天,在人民大会堂,现代快报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交通厅厅长游庆仲。“其实,江苏早就是‘大交通’了。”他透露,国务院相关部门此前还特意到江苏进行大部制改革的调研,应该说,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江苏模式”,对此次国家层面改革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郑春平 孙兰兰 鹿伟 张瑜

  8年前,江苏率先进行交通大融合

  “江苏早在2005年,就开始进行交通的大部制改革的探索。把港口、航空、铁路的一些建设和管理职能,归并到了交通运输厅。”游庆仲说,因此,江苏早就是“大交通”,此番改革,本地的动作相对也会比外省要小得多。因为早就完成交通的整合了。

  就拿这次大家最关心的铁路来说,江苏省铁路办公室就设在省交通厅。

  在其官方网站上,现代快报记者看到,它的职能包括:贯彻执行国家有关铁路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省合资铁路、地方铁路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全省合资铁路、地方铁路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组织协调铁路建设项目的建设管理工作;拟订全省铁路建设筹融资办法,具体负责全省铁路建设资金的筹措、监管工作;承担全省合资铁路、地方铁路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组织协调铁路两侧水土保持工作和建筑设施监督管理,组织协调运输生产和营运管理。

  上述职能,与这次改革后的“国家铁路局”职责基本吻合。

  游庆仲介绍,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前,还专门到江苏进行了调研。“江苏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构建,对他们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上层设计变革,有利于与江苏对接

  既然江苏早就是“大交通”了,这次全国层面的大部制整合,对江苏有着什么样的意义?

  “虽然江苏进行了这方面的资源统筹和协调,但是,以前因为在国家层面上,铁道部与交通部是分开的,所以,在铁路的规划建设等方面,沟通协调都不是很方便。”游庆仲认为,此次改革之后,上下就能对接上了,这对江苏来说,是有利的。

  另外,这对于江苏的物流业发展是一个重大利好。目前,运输物流的企业都比较小、比较弱,既要受到行政的制约,又常常受到铁路独立性的制约。

  这次铁路政企分开,以职能转变为着力点,这对下一步运输企业做大做强很有利。可以充分发挥企业在运输市场上配置资源的作用,大大降低物流成本。江苏经济发展较快,资源绝大部分来自于外地,市场也在外地,物流成本降低,对江苏非常有好处。

  “目前,大部制改革的工作部署下来了。”游庆仲表示,回去后就将好好研究,把这项工作推进好,让江苏的交通发展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