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高法:贪贿渎职5年判14万人 让民众感受正义

2013年03月11日04:24
来源:新京报 作者:邢世伟
原标题 [贪贿渎职案件5年判14.3万人]
昨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这是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右)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作完报告后交流。新华社发
  昨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这是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右)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作完报告后交流。新华社发

  新京报讯 (记者邢世伟)昨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最高法院院长王胜俊透露,5年来,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犯罪案件13.8万件,判处罪犯14.3万人。

  危险驾驶犯罪判6.6万人

  王胜俊介绍,5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受理案件50773件,审结49863件,分别比前五年上升174%和191%,审限内结案率82.4%;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5610.5万件,审结、执结5525.9万件,结案标的额8.17万亿元,同比分别上升29.3%、29.8%和47.1%,审限内结案率98.8%。

  在刑事审判方面,全国法院依法严惩严重刑事犯罪,审结杀人、抢劫、绑架、爆炸、黑社会性质组织、拐卖妇女儿童等犯罪案件135.7万件,判处罪犯185.8万人;审结危险驾驶犯罪案件6.6万件,判处罪犯6.6万人;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犯罪案件13.8万件,判处罪犯14.3万人。

  涉诉信访方面,2012年全国法院共接待群众来访60.1万人次,比2007年下降75.5%。

  扩大司法民主促进公正

  在司法公信建设上,王胜俊表示,公正是公信的基石,是司法工作的生命线,必须以公正树形象立公信。深化司法公开,扩大司法民主,促进司法公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报告字数 历年最少

  最高法发言人孙军工介绍,从文字量上讲,今年的最高法报告是历年最少的一次,体现务实精神。2011年报告正文是10833个字,2012年为7731个字,今年的报告仅7244个字。

  【链接】

  法院工作存在问题和困难

  一是确保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的体制还不够健全,司法体制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二是推进司法公开、弘扬司法民主、确保司法公正等方面,与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三是一些地方存在的诉讼难、执行难问题,尚未从根本上得到有效解决。四是极少数法官徇私舞弊,贪赃枉法,严重损害法院形象和司法公信力。五是一些法院人才流失、法官断层问题严重,司法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公正是公信的基石,是司法工作的生命线,必须以公正树形象立公信。

  深化司法公开,扩大司法民主,促进司法公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

  声音

  反腐不能光靠网络

  网络在反腐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但要依法使用网络渠道。网络是把“双刃剑”,既保障了公民的检举权、控告权,但也会产生一些问题。比如PS照片等。

  反腐不能光靠网络,最重要的是如何做到“把权力关进笼子”,即从源头上消灭腐败。

  现在的腐败是和权力并生的。在法律方面,首先要建立对权力的分配规则、运行程序、权力裁量的监督等。同时还要建立违法使用权力的惩戒制度。

  最高法副院长苏泽林

  信访案件数量仍较多

  当前信访案件数量仍然较多,矛盾化解难度仍然较大。部分当事人“信访不信法”、“信网不信法”的现象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非正常访、重复访、越级访,加之信访案件终结机制的不完善,既增加了当事人的心理负担和经济负担,更影响了法院生效裁判的权威,导致司法公信建设困难重重。

  最高法发言人孙军工

  新京报记者 沈玮青 邢世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