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大部制改革 > 2013年大部制改革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盛光祖:由有关部门分辨属性 妥善解决铁路债务

2013年03月11日0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盛光祖:由有关部门分辨属性 妥善解决铁路债务]
  《2013,我离梦想有多远》:机构改革不止于加减法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这是1982年以来,中国第七次大规模政府机构改革。一系列机构调整措施的出台,一系列转变职能规定的强调,让我们看到政府简政放权的决心。13-3-1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微信用户“盐水不咸”认为,改革,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以往出现的“一放就乱、一乱就收、一收就死”,这种老路不要再走了。

  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大幕已经拉开。不再保留铁道部,成立中国铁路总公司实行企业化运作。中国最后一块政企合一的坚冰悄然融化。政协委员谢双成:既要规划铁路事业的发展,又要运营铁路,这个就是典型的政企不分。来自铁路工作一线的江苏代表姜曦晖说,铁路改革是件好事。因为铁路的建设,光靠国家拿钱出来,也有些难度,特别是铁路后期建设,更需要社会资本和民间资本的介入。人大代表、铁道部部长盛光祖看好未来铁路发展。对于铁路本身而言,对于中国综合运输体系,可以发挥自己的优势。运距远、运量大、环保、低排放,铁路可以得到更好的发展。我当不当铁道部长没有关系,关键是中国铁路要发展好。

  记者:会影响铁路的投资吗?

  盛光祖:不会。

  记者:铁路的债务怎么办?

  盛光祖:由有关部门分辨不同的属性,公益性铁路还是经营性铁路,认真研究,妥善解决。

  中央政府精简机构的同时,在涉及百姓关切的重点领域,职责进一步加强。成立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让百姓看到了“舌尖上安全”的希望。政协委员、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说,新机构承载百姓无限期待。一定会起到更好的对新药的研发、批准和老百姓的安全用药,还有食品,特别是食品,生产流通到老百姓食用。

  做到食品药品监管无缝对接的同时,中央政府还尝试在多个领域“做加法”:组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组建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重新组建国家能源局,重新组建国家海洋局。长期从事地方文化工作的政协委员高云,对于大部制改革,举双手赞成。

  各市上面有三个婆婆:文化厅、广电局、新闻出版局,我们出去调研,接待也累,合并后上下一统,对节约成本、效率提高有好处。

  人大代表、海南三沙市委书记、市长肖杰对于海上统一执法充满期待。原来海上执法的力量就得到的整合,形成了一个拳头,我们三沙市很希望国家这样一个新政能首先在我们三沙进行试点。

  机构改革不止于表面的“加减法”,职能转变才是最大的核心。权力边界仍不明晰,有些地方对微观经济运行管得过多、多头管理,互相推诿的现象让企业头疼不已。吉林代表尹彦利:我们前年买了一块地交钱现在一年多了,当时买地的时候政府承诺3个月左右就能拆迁完,到今天也没拆完,给企业造成的负担过重。

  减少和下放投资、生产经营活动审批事项、减少资质资格许可和认定、减少专项转移支付和收费……,中央政府明确提出“职能转变”10条意见。体现的是当好“服务者”“监管者”的坚定决心。来自基层的甘肃代表张惠萍说,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的转变不在于各个部门的多与少,主要看你办事效率能不能提高,让老百姓能感觉到,切身体验。

  有放权,也有收权。收放之间,不仅约束了政府在放权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管理真空。更重要的是,明确了政府的权力责任。山东代表许振超说,好的政策,还需要强有力的执行。关键是这一部分人、这些部门,能不能按照国家的统一的布置去做,该放的放,该撤的撤,该走的走。陕西代表熊群力提醒:机构改革,要实现1+1>2的效果。应该研究新形势下大部制内在的运行机制,而不是各自还按照原来的思路,这个事情研究不好,越大部制越麻烦。地方机构设置,不要求完全上下对口。人大代表、浙江台州市市长吴蔚荣非常赞同中央的规定。这也给地方在机构改革方面从自己实际情况出发进行探索留下了余地,更好的发挥地方主观能动性。

  “能不管的、尽量少管”,“应该管的、必须管好”。2013年,我们期待,机构改革不断深化;政府提速增效,让更多百姓感受到“服务型政府”的丰富内涵。 (来源: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