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大部制改革 > 2013年大部制改革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大部制”改革引世界瞩目

2013年03月11日07:3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中国“大部制”改革引世界瞩目]

  重组力度大备受关注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3月10日报道】备受关注的中国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10日正式对外披露,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即将启动。届时,国务院组成部门将减少至25个。

  这次改革的具体内容是:组建国家铁路局和中国铁路总公司,不再保留铁道部。

  组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不再保留卫生部、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不再保留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单设的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组建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不再保留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总署。

  重新组建国家海洋局。

  重新组建国家能源局,不再保留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

  据了解,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国务院已进行过六轮机构改革。

  【路透社北京3月10日电 】中国今天公布了政府重组计划的细节,其中包括拆分权力巨大的铁道部。政府还在全国人大会议期间发布声明说,将把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与卫生部合并,并加强食品和药品监管部门的权力。

  这次改革是中国政府自1998年以来最大规模的重组,中国领导人希望通过让政府机构的规模变大、数量变少来提高行政效率,并消除民众对于政府机构运作方式的担忧。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3月10日报道】这是中国上世纪70年代末宣布改革开放以来进行的第七轮国务院机构改革。

  本次机构改革后,国务院组成部门由原来的27个减少到25个:铁道部消失、卫生部和人口计生委两个部门合并。

  同时正部级机构减少四个,除了上面提到的两个外,原正部级的电监会被撤销,同时新闻出版总署和广电总局两个正部级机构合并为—个。

  中国官方此前透露,本轮改革侧重转变政府职能及理顺内部关系,而非单纯的部门合并。

  铁道部“消失”最为吸睛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3月10日报道】中国周日公布了最新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方案提出,铁路要实行政企分开,其中拟定铁路发展规划和政策的行政职责被并入交通运输部。

  方案同时宣布组建国家铁路局,负责铁道部其他行政职责,这个机构同样由交通运输部管理。而铁路运营等方面的企业职责则将由新建的中国铁路总公司负责。

  【彭博新闻社网站3月9日报道】中国计划对负责能源、铁路和食品安全的政府机构实施改革。该国新领导层正在进行2008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高层重组。

  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陈尧说:“作为中国最后一个主要垄断体,铁道部腐败、官僚和管理不善的问题比比皆是。新领导层当前发出一个明确信息,即他们现在要动真格的了,他们对打造更加清廉高效的政府的态度是认真的。”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9日报道】一位分析师指出,虽然铁道部改革将是个艰巨的任务,但它是必要的。

  世界银行一位专家表示,庞大的铁路系统对中国经济至关重要。在经济重心从沿海向内陆地区转移的过程中,铁路系统的重要性将进一步增强。他强调,目前铁道部的多重角色造成了目标相互矛盾的情况。

  将铁道部进行拆分,最终形成多个地区铁道公司的做法有助于加强竞争,并提高中国铁路公司的融资能力。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3月10日报道】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出台后,中国社交网站反响强烈,特别是对于撤销铁道部的决定。

  微博的专题讨论“别了,铁道部!”已经吸引了47万个帖子。

  “下雨de太阳”在腾讯网说:“先别为铁道部被撤叫好,老百姓关心的是改革后火车好坐吗?春运乘车还难吗?票价会降吗?”

  海洋权益维护受重视

  【法新社北京3月10日电 】随着中国因有争议的东海岛屿问题卷入与日本的激烈争吵,中国高层官员今天说,中国将把各海上执法力量整合成一个机构。

  现国家海洋局及其中国海监、公安部边防海警、农业部中国渔政、海关总署海上缉私警察的队伍和职责将整合,重新组建国家海洋局。

  中国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在于北京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上说,此举旨在“维护国家海洋权益”。

  【共同社东京3月10日电 】中国国务院10日提交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积能转变方案》,方案提出加强国家海洋局的权限。

  考虑到中国在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及南海等海域与周边国家的对立,改革方案将现有的国家海洋局及其中国海监、公安部边防海警、农业部中国渔政、海关总署海上缉私警察的队伍和职责整合,重新组建国家海洋局,实施海上维权执法。

  【日本《朝日新闻》网站3月10日报道】中国政府公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出,将国家海洋局、公安部、农业部等各自的海上执法职责整合到国家海洋局,目的是加强尖阁诸岛周边海域的监视活动。另外,方案还提出设立国家海洋委员会,负责研究制定国家海洋发展战略。

  【日本《读卖新闻》网站3月10日报道】中国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将拥有海监船的国家海洋局和拥有渔政船的农业部渔政局等四个与海洋执法相关的部门整合到国家海洋局,同时为统筹协调海洋重大事项,将设立高层次议事协调机构国家海洋委员会。方案考虑到了中国在尖阁诸岛海域与日本的对立,目的是加强政府公务船及军舰等在内的海洋警戒防范效率,推进海上统一执法。

  【中央社北京3月10日电 】中国大陆“大部制”方案今天公布,国家海洋局将重新组建,以“中国海警局”名义执法。任大陆全国政协委员的海洋地质学家高抒表示,建立“海警局”是改革亮点之一。

  政府职能转变是核心

  【美联社北京3月10日电 】中国公布了精简政府机构的计划,撤消铁道部,组建监管媒体的超级机构,重组其他机构,旨在提高效率。

  今天提交全国人大的这项计划是新上任的共产党领导层推行的,反映出共产党的工作重心是减少浪费以及为更繁荣、要求更高的社会解决生活质量问题。

  【台湾《联合报》3月10日文章】今年的改革方案,从题目到内容,都不只是机构改革,还加上了职能转变。而且不只是伴随机构改革提出职能转变,还提出要把职能转变“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的要求。实际上是告诉大家,这次改革的重点是职能转变。

  【香港《星岛日报》3月10日报道】继2008年后,国务院再度进行大部制改革,李克强亲自主持大局、以改革见长的汪洋负责具体实施,主要内容是整合职能相同或相近的部门,减少机构重叠,提高政府效能。

  “大部制改革实行政企分开,有利于铁路事业更好地发展,政府与企业各司其职。”铁道部长盛光祖前天列席两会时说。

  内地学者夏业良则表示,改革会使权力过于集中,他担心因欠缺有效监督而产生更多腐败。

  【中央社台北3月10日电 】中国大陆今天公布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新京报》发表社论指出,检验行政体制改革的成效,更应该看政府职能是否真的转变。

  上述社论指出,很多人关注这次“到底会撤并多少机构”,“其实这是一种误区”,因为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是“政府职能转变”,并非机构撤并。

  社论说,不要小看“职能转变”这四个字,要实现这个目标比机构撤并“难度要大得多”,因力其中涉及政府向市场、向社会、向下放权、削权,斩断利益链等问题。

  “改革需要割肉般的勇气”,更应该看政府职能是否真的转变,是否真的以人为本、依法行政,是否真的让民众满意。

  新闻当事人:

  李克强:博士治国 民生为先

  汪洋:数十年身体力行“解放思想”

  相关评论:

  为什么要裁撤铁道部?

  曹林:改革是放权革命而不是分权游戏

  环球时报:大部制非“权力挪窝”,实效第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