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洋眼看两会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杨洁篪外长记者会引外媒热议

2013年03月11日08:0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杨洁篪外长记者会引外媒热议]
  要同舟共济别同舟共“挤”

  【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10日报道】题:杨洁篪呼吁各国要同舟共济别同舟共“挤”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昨天呼吁各国在日益全球化的世界里同舟共济,而非同舟共“挤”。与此同时,他也承诺中国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为使国际体系朝着更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而发挥应有作用。

  尽管中国一直强调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近年来却频频和日本、菲律宾等周边国家在东海和南中国海等主权问题上出现纷争。

  对此,杨洁篪坦承当前“树欲静而风不止”,但综观全局,中国周边形势基本稳定,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继续取得进展。

  他以经贸领域为例说,中国与周边国家的贸易额去年达1.2万亿美元,超过中国与欧、美的贸易总和,而中国对亚洲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我搞外交几十年了,以前根本想都没有想到(这样的局面)”。

  “俗话说"邻居好,无价宝"。中方将继续坚持以邻为善、与邻为伴,坚持睦邻惠邻。亚洲人是聪明的,不比别人差。许多周边国家看得清自己国家、自己地区根本利益之所在,认为同中国的合作很务实,互惠互利。进一步开拓合作,共同营造稳定、繁荣的地区环境是中国和广大周边国家的共同愿望。”

  但杨洁篪也不忘提醒说,中国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合法权益的意志足坚定的,并愿意就争议问题与各方对话磋商。

  【拉美社北京3月9日电 】中国外长杨洁篪今天表示,中国周边环境中复杂因素较前增多了。但综观全局,中国周边形势基本稳定,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继续取得进展。经贸上,去年中国与周边国家贸易额达1.2万亿美元,超过中国与欧、美的贸易之和,这个数字超过了人们的预期。

  政治上,中国同周边绝大多数国家建立了不同类型的战略伙伴关系,高层互访频繁,去年就达100多次。今后达到200次、300次也不会令人吃惊。

  对美日有明显不同表述

  【日本《产经新闻》3月10日报道】题:中国对日美同盟展示强硬姿态(记者山本秀也发自北京)

  9日,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期间举行记者会。关于日中关系的恶化局面,他批评日本政府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钓鱼岛问题的根源是日本对中国领土的非法窃取和占据。”关于美国参与亚洲事务的问题,他则表示:“美方也应尊重中方的利益和关切。”对于日美同盟,他展示了在原则问题上不退让的强硬外交姿态。 中方认为,不仅是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问题,包括东南亚地区在内,中国与周边国家的领土和领海问题很多都与美国重返亚太的战略有关。

  此外,杨洁篪强调中国和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国家是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力量。他这是将这些国家作 为对抗美国主导国际规则的又一支撑。

  在拥有世界第二大经济规模之后,中国打算在政治上灵活使用“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两大基轴,与美国博弈。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3月9日报道】题:杨洁篪记者会:对美日一手软一手硬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9日在记者会上谈到中美关系时,希望美国和中国一起努力构建所谓“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并呼吁中美两国增进在亚太地区的对话合作。

  但面对日本记者相关提问时,杨洁篪严辞指出中日领土争端问题根源是日本非法窃取中国领土。杨洁篪重申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钓鱼岛问题的根源是日本对中国领土的非法窃取和占据,是日方一手造成的。

  中央党校的国际问题学者认为,虽然在中国的利益问题上,美国和日本都未必赞同中国的界定,但是日本对中国的利益造成更切实的损害,因此外界看到杨洁篪对美国相日本有明显不同的表述。

  【埃菲社北京3月9日电 】中国外长杨洁篪今天在记者会上向美国发出和解信息,美国是世界第一大国,中国与美国之间的关系错综复杂,两国维持着重要的双边贸易,同时对对方在亚太地区的地缘政治目标互相猜忌。

  面对美国在亚太地区推行的“再平衡”战略,杨洁篪表示,中方欢迎美国在亚太地区发挥建设性作用,同时美方也应尊重中方的利益和关切。

  领土问题上方针不会变

  【日本《每日新闻》3月10日报道】题:中国会寻求改善日中关系?

  中国外长杨洁篪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就尖阁诸岛问题阐述了不会让步的原有立场。不过,杨外长也流露出希望避免日中关系进一步恶化的姿态。杨外长这一姿态可望反映到今后的外交政策当中。

  杨外长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就尖阁诸岛问题表示,日方的所作所为是“对战后国际秩序的挑战”。去年9月他在联大会议上曾点名批评日本,采用的也是同样的措辞。可以认为,今后中国在领土问题上的基本方针不会改变。

  不过,日中韩首脑会谈定于5月在韩国举行,预计中国也不希望日中关系进一步恶化。中国领导层已开始采取一些寻求改善关系的具体动作,前国务委员唐家璇有可能在3月下旬访问日本。

  只字未提“重要邻国”印度

  【《印度时报》网站3月10日报道】题:印度发现,中国外长在年度记者会上对印度只字未提

  即将离任的中国外长杨洁篪周六在年度记者会上花了两个小时论述中国与各国的关系,但却对其邻国印度只字未提。

  杨洁篪在其年度记者会上发表了讲话。这场记者会旨在对外发布对外政策信号。一些地区观察人士表示,印度是中国在环境问题辩论以及世界贸易组织和金砖国家内部支持第三世界事业的伙伴,对印度这样的重要邻国只字未提是在故意发出政策信号。

  杨洁篪引用中国一句谚语,以不点名的方式对邻国在该地区制造动荡进行了间接指责。杨洁篪说:“树欲静而风不止。”但他也说,局势已有所改善,中国的周边环境正变得越来越稳定。他还称,“邻居好,无价宝”。

  杨洁篪谈到“金砖国家”的重要地位不断提升,但他没有特别谈到印度。

  出任外长6年时间的杨洁篪谈到很多邻国。他谈了北京与俄罗斯、日本、韩国和朝鲜的关系,还提到了印度尼西亚。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