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阿根廷冷看马岛公投 称其既不负责也不合法

2013年03月11日08:3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阿根廷冷看马岛公投 称其既不负责也不合法]
  马尔维纳斯群岛(简称马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行政当局10日开始就是否继续保留英国海外领土地位举行全民公投。

  长期对马岛提出主权诉求的阿根廷称马岛公投不负责任、不合法。

  公投

  马岛位于大西洋南部,距离阿根廷本土仅400公里,自1833年起受英国控制,阿根廷认为马岛属于阿被占领土。两国就马岛主权归属一直争议,1982年爆发战争,英方获胜,继续控制马岛,但阿方从未放弃主权要求。

  按照马岛当局安排,马岛居民于10日、11日两天举行全民公投,表决问题只有一个,即是否同意马岛继续保留英国海外领土地位。

  马岛官方预计于当地时间11日晚8时(北京时间12日早晨7时)投票结束后宣布公投结果。

  根据去年人口普查结果,马岛人口约为2500人,其中近2000人拥有马岛居民身份。

  这次公投排除没有持英国护照即过去12个月没有在马岛居住的住民,经核定有资格投票者为1672名成年人。

  预期

  在马岛首府斯坦利,到处张贴公投海报,印有马岛旗帜和“我们的群岛,我们的选择”标语。马岛邮局已经发行一系列纪念公投的官方邮票。

  不出意外,多数人将投赞成票,即同意马岛继续保留英国海外领土地位。

  马岛周报《企鹅新闻》副总编约翰·福勒说:“我们希望,在公投之后,那些尚未决定或未被告知或可能准备认可阿根廷诉求的国家能够停下来思考。”

  英国控制马岛已经180年,马岛居民中许多为英国人后裔,有些已经定居马岛8代或9代,但也有一定规模的来自智利、圣赫勒拿的移民。

  对阿根廷方面的谈判要求,英国称,只有马岛居民需要,才会谈判,而马岛居民没有这个意思。

  反对

  阿根廷反对这次马岛公投,称其既不负责、也不合法。

  阿根廷驻英国大使阿莉西亚·卡斯特罗说,这次公投不会影响马岛的法律地位。

  “从国际法视角看,这(公投)毫无意义,”卡斯特罗说,“一群居住马岛的英国居民举行的公投绝不会改变马岛问题的实质。”

  卡斯特罗还说,公投可预期的结果不会“结束或影响”阿根廷“不容争辩的权利”。

  “公投无意义,没有法律基础,这个问题应由联合国去殖民化委员会处理,”她说。

  阿根廷外长黑克托尔·齐默尔曼上月说,这次公投带有“公关战役特性”。

  阿根廷外交部8日晚重申阿方主张,马岛人为“(英国)植入”人口,联合国决议要求英国通过双边谈判解决争议,“重视群岛居住者的"利益"(而非"愿望")”。

  声明说,英国借“植入人口”举行的投票试图“操纵马岛问题”,拉丁美洲国家支持阿根廷的立场。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尽管阿根廷当局言辞激烈,但没人鼓吹付诸武力。

  观察

  马岛这次举行公投,加拿大、墨西哥、美国、巴拉圭、乌拉圭、智利和新西兰派遣了观察员。

  许多马岛人希望借公投向外界表达“自决”的意愿。英国希望得到各国尤其是美国对马岛人权利的认可。

  但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最近访问英国期间拒绝在这个问题上“站队”。“我不会就一个尚未举行的公投发表评论,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也不会,”克里先把这个问题推到公布公投结果之后。

  “我们对福克兰群岛(马岛)的立场没有改变。美国承认英国对群岛的实际管理,但对各方主权声明不采取立场,”克里说。(庄北宁)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