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家文物局局长:城镇化建设 历史建筑尽量保留

2013年03月11日09: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晶晶
原标题 [城镇化,别切断传统文化]

  城镇化进程中,传统文化的命运受到关注。此前,全国政协委员冯骥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城镇化不能把文化“化”掉。全国政协委员田青也提醒,别让城镇化在改变农民身份的同时,切断他们和乡土文化的联系、切断精神脐带。

  3月8日,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城镇化建设中,对于历史建筑,国家文物局的态度是能保留的尽量都保留,因为这是一种历史信息以及中华民族的文化符号。

  “城镇化加快过程中,和文物保护的矛盾是有的,这个矛盾不会在短时间内消失。不过你注意到没有,政府工作报告在写到城镇化建设时,有一句话,‘村庄建设要注意保存乡村风貌’,我想这其中就包括了传统建筑、生活方式还有其他文化元素的传承。”励小捷说。

  “城镇化建设中涉及到文物,都要经当地文物部门规划,进行前置审查。在城镇化建设过程中,文物部门还是有话语权的。”励小捷补充道。

  但是,这些乡村古建筑很多并不属于文物保护单位。励小捷曾经在贵州黔东南苗族村寨调研时发现,那边的房子很简陋,都是吊脚楼,但整体风貌保护得特别好。“这就面临矛盾,如果全拆毁盖成小二层楼、贴瓷砖,就没有传统民居了。但原封不动,继续风吹雨淋,老百姓居住条件很差,没有上下水,更谈不上暖气,就一个火盆,那些老人行动不便,成天围着火盆,一个个眼睛熏得红红的。”

  励小捷说,国家文物局正打算在北方、南方的少数民族村寨选择几个试点,既要保护好古民居,又要保护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比如少数民族织土布的工艺,同时解决他们发展生产的问题。

  “有一个村做得特别好。贵州妇女织的小粗布,很有感觉,他们和国际品牌爱马仕联系上了,那边的设计师出图案,原料就用侗族妇女织的粗布。尽管这个村子没有进入文物保护单位,但依然达到了整体保护的目的。”他说。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