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大部制改革 > 2013年大部制改革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谈机构改革 撤铁道部打破计划经济最后壁垒

2013年03月11日1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外媒谈机构改革 撤铁道部打破计划经济最后壁垒(图)]
外媒谈机构改革 撤铁道部打破计划经济最后壁垒
  根据10日提请全国人大会议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将不再保留铁道部,实行铁路政企分开。将铁道部拟订铁路发展规划和政策的行政职责划入交通运输部;组建国家铁路局,由交通运输部管理,承担铁道部的其他行政职责;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铁道部的企业职责。图为铁路系统职工在铁道部门前拍照留念。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中新网3月12日电  “今年春季召开的中国两会不仅将进行新旧领导人的更替,同时也引出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方案。中国政府决心消除双重管理以及实现政商分离。”德国之声如此形容中国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在国外媒体看来,中国新一轮改革表明,政府开始着手解决中国快速增长和发展所面临的诸多难题,顺应民意诉求,强调政府职能转变。特别是被称为“铁老大”的铁道部被撤并,意味着计划经济时代的最后壁垒被打破。

  “大部制”改革提高政府职能 减少行政干预经济

  德国之声报道称,中国新一届政府希望通过大幅改革国务院机构设置以达到提高政府职能的效果。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11日在两会上公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显示,中国现有的27个部委将减少至25个。美国之音评论称,此举有意减少繁文缛节的官僚体制,减轻行政干预经济运行的问题。

  英国《金融时报》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政府机构经历了6轮重组,但很多机构仍未完成从行业小天地到投资与监管职权分开的转型。“现行行政体制仍存在许多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地方。”马凯在向全国人大作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的说明时表示,“不该管的管得过多,一些该管的又没有管好。”

  路透社援引中国专家的话称,相较08年更注重机构合并裁撤,本次的改革着力在于更强调政府职能转变,界定政府监管范围,顺应民意,而不是单纯地减少机构数量。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专家分析称,中国的“大部制”改革应该把目标明确设定为政府职能转型,提升政府提供公共服务、实施社会管理的能力。“大部制”而非以大为好,以大为美,其目的是实现对政府行政管理与调控资源的更高效的配置。如果“大部制改革”不能解决权力过于集中而又缺乏监督,也缺乏归责与纠正机制的问题,它就很难负起所谓“政治体制改革突破口”的重任,也难以避免“新瓶装旧酒”之讥。

  分析认为,中国新的政府部门的职能应该精简和转化,更加公开和信息透明,减少对经济的直接干预,逐渐退出各种价格管制,降低各种市场准入壁垒,逐步减少审批制的空间,增强在公共服务提供方面的职能。可以说政府体制改革的“本”在于改变传统的政府职能,增强政府的公共性,增强公民社会对政府的监督。

  “铁老大”不再存在 打破计划经济时代最后壁垒

  “新中国成立以来,铁道部就存在了。它运行并监管着世界上最繁忙的铁路系统之一,中国人都把叫它"铁老大"。”美联社如是说。

  3月10日披露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表明,“铁老大”将不再保留。铁路将实行政企分开,铁道部拟订铁路发展规划和政策的行政职责将划入交通运输部;组建国家铁路局,由交通运输部管理,承担铁道部的其他行政职责;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铁道部的企业职责。

  “随着铁道部的消失,多年来自成体系、威风八面的"铁老大"或许将成为人们的记忆。”新加坡《联合早报》说,作为一个政府机构,铁道部继续将全国铁路的行政、运营和管理大权集于一身,显然不利于中国走向更加公平的市场经济。撤销铁道部,其实就是要打破了铁道部这个计划经济时代的“最后堡垒”,将中国铁路引向市场化发展道路。

  美国《华尔街日报》分析称,目前铁道部不但监管,而且实际运营中国铁路系统,这种模糊的架构不但有碍于竞争,而且对融资活动也产生不利影响。分析师称,铁道部改革将是一个艰巨的任务,但对维持中国经济和交通运输领域的顺利发展来说又是必要的。

  《华尔街日报》认为,撤并铁道部可能会改善铁路系统的筹资状况。分析师表示,这将提高财务透明度,也是利用资本市场筹资的第一步。这将打开从股票市场融资的大门。还有分析师认为,作为改革的长期结果,如果中国的铁路系统引入更多竞争,可能也会给铁路系统的供货商带来好处。

  能源改革“云开雾散” 食品药品改革顺应民意诉求

  中国即将启动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涉及到的部门包括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国家能源局等。外媒分析认为,此举表明当局开始着手解决中国快速增长和发展所面临的诸多难题。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随着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中国为经济发展付出了高昂的环境代价,加上最近国际市场能源价格回落的契机,意味着中国新一届领导人有动力、并有机会完成中国能源法的制定。中国国家发改委已经承诺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并推进能源价格改革,改变对传统燃料的依赖。分析称,中国改革向来都是循序渐进的。鉴于围绕清洁能源发展的政治、经济和环境三者之间的利益关系越来越统一,这一轮改革似乎不太可能在北京的雾霾中迷失。

  路透社援引中国专家的分析称,此次改革方案更体现顺应民意的诉求,如食品药品安全近年来问题层出不穷,政府职能监管混乱难辞其咎。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管管理总局,就是将食品与药品安全的监管职能整合,有效实施统一监管。

  路透社还称,而撤消卫生部、组建国家卫生和计生委的合并方案也让专家们预计,未来中国的人口政策可能会有所调整,尤其是中国的人口红利面临衰竭,人口老龄化来临,以及现行执行独生子女政策后,失独家庭逐渐增多等新问题。(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