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独生子女费30年没变 5元标准有望提高

原标题 [独生子女费30年没变 5元标准有望提高]

    来源:北京青年报

马旭谈独生子女补助话题
各地独生子女补助政策不完全相同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人口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马旭透露

  每月5元“独生子女费”30多年未涨,今年,独生子女补助成为两会热点话题,有全国政协委员建议重新制定奖励标准。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人口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马旭表示,现在各地纷纷调高独生子女的补助费用,北京肯定也要涨。

  本报讯 每月5元“独生子女费”30多年来一直未上涨。近日,一位全国政协委员表示,这一奖励现在已无实际意义,建议重新制定奖励标准。独生子女补助成为今年两会热点话题。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人口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马旭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现在各地纷纷调高独生子女的补助费用,北京接下来也要涨。

  5元钱难起奖励作用

  据市民崔先生介绍,上世纪80年代初5元奖励占工资的10%左右,而今年北京的社会平均工资跟30年前相比提高了很多倍,可独生子女的补助却一直没有变化,已经起不到当初的奖励作用。

  崔先生表示,5元钱30年前对一个家庭来说非常重要,但是现在只能买一斤鸡蛋。

  昨日,市民刘敏表示,她的孩子已经两岁,但一直没有领过这笔钱。虽然办理了独生子女证,但由于夫妻俩都在外企工作,没听说有发独生子女补助。“我们也不想去争取了,一个月才5块钱。”据了解,在外企、私企工作的许多家庭都未领取过独生子女费。

  除了每月5元补助之外,全国各省市还采取了退休一次性奖励政策,北京的奖励数额为1000元。

  北京5元补助费用有望提高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俞金尧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表示,在北京,每月5元“独生子女费”的奖励政策现在已无实际意义,建议重新制定奖励标准。比如,让已进入老年期的独生子女的父母受到比一般老年人更优待的养老和医疗服务,让他们实实在在地享受国家对独生子女父母的关怀。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人口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马旭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现在各地纷纷调高独生子女的补助费用,北京接下来也要涨。国家人口计生委今年将有相应的计划和举措,但是具体的实施还要看地方政府。

  独生子女补助 各地政策不同

  记者了解到,各省的独生子女补助费不仅在数量上不同,补助的政策也有差异。

  北京户籍的崔先生与河北户籍的妻子在办理领取独生子女费手续时碰到了难题。由于妻子暂时没有工作,北京的规定为回户籍所在地领取独生子女费,而河北的规定却是由男方的工作单位发放。孩子2010年出生,至今未能领取独生子女补助。

  马旭表示,由于各地的经济发展水平不一样,各地对于独生子女的补助政策是不一样的。对于崔先生的情况,应该是可以领到补助的,这里面可能存在协调上的问题。

  马旭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到要逐渐完善相应的人口政策,独生子女补助也是人口政策的一部分。对于流动人口这块,可能有些不足,但会逐步得到完善。

  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