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直播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农业部部长:粮食安全有保障 进口量为产量2%

2013年03月11日15:18
来源:新华网

  3月11日(星期一)下午3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农业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毕美家就“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稳定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中国广播网记者:请问陈晓华部长,我们知道我国的粮食产量实现了“九连增”,同时价格也在走高,请问陈部长,我国的粮食安全状况到底怎么样?在今年您有没有信心使我国的粮食产量实现“十连增”?谢谢。

  陈晓华:民以食为天,粮食“九连增”后,大家仍然对粮食安全的问题给予关注。这本身就说明了粮食生产的极端重要性。这些年在中央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有力推动下,我们国家的粮食获得连续九年增产的好成绩。去年粮食的总产量达到11791亿斤,不仅保证了国家的粮食安全,而且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做出了突出贡献。为什么粮食增产了,进口还在增加,而且价格也在上升?从根本上来讲,是我们粮食的需求增长得比较快,除了人口增长要增加口粮以外,随着消费结构的升级,饲料用粮也在不断增长,而且粮食的工业用途也在拓展,所以粮食的消费这几年一直是刚性增长。

  除此之外,由于品种调剂的原因,以及生产成本上升的原因,再加上国际上粮食价格因素的传导,使得这些年进口有所增加,粮食价格也有所上升。但是从总体上看,进口的数量是有限的,粮食价格的增长也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九连增”以后,我们可以很自豪的讲,我国粮食的安全是有保障的。实际上我们现在谷物就是水稻、小麦、玉米的自给率保持在98%左右,我们进口的粮食也仅相当于我们产量的2%。所以粮食安全是有保障的。

  当然也要看到,现在我国粮食生产已实现“九连增”,各方面的要素绷得很紧,在这样的高基础上实现今年的粮食丰收,压力也很大、难度也不小。我们今年确定的目标是粮食产量要达到10500亿斤,我们要使夏粮能够增产,早稻要能够增产,秋粮要能够稳产。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重点是抓三方面工作:一是落实好政策。用政策来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使农民多种粮,种好粮。二是通过科技来提高粮食的单产。我们国家从面积来看,余地不大,关键是要提高单产。这些年粮食增产80%是因为提高单产的结果,所以这个潜力很大。三是我们要抓好防灾减灾,要立足抗灾夺丰收,搞好防灾减灾的预案,推广抗灾减灾的关键措施。现在正是春耕大忙的时候,从在田作物来看,面积是增加的,苗情的长势也好于往年;从农民的种植意向调查来看,今年的春播面积还会增加,农资的供应也是有保障的。从这一点来讲,我们对夺取今年粮食的丰收还是有信心的。谢谢大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