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旅日漫画家胡蓉浅谈日本漫画

2013年03月11日15:54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中国旅日漫画家胡蓉浅谈日本漫画]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明月)3月9日下午,《携手NHK日本国际广播电台·华语广播“波短情长”介绍日本文化》主题活动在日本驻华大使馆举行,著名旅日作家、NHK华语广播节目主持人毛丹青到场,并作为听众与中国第一位旅日漫画家胡蓉进行了现场交流,并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

  在毛丹青问到“日本漫画能够独树一帜的原因是什么?”时,胡蓉说:“这是由于两国文化的明显差异。中国是说服文化,日本是形式文化。在日本呆得时间越长,越能体会到中日文化的不同。”

  接着,毛丹青问到:“日本漫画对中国的漫画家和行业所产生的榜样作用是什么?”胡蓉说:“由于因特网的发展,纸媒正在走下坡路。现在,日本流行动漫画,在给漫画配有声音和振动后,通过IPAD和手机显示出来时,让人觉得十分生动丰富。这点就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日本的新兴技术非常先进,中国只有从这方面进行改善,才会对中国漫画事业的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最后, 毛丹青对日本漫画的特点进行了总结。他说“日本漫画的第一个关键词是功能。它是功能所在,功能所使,功能所用。功能性十分强大。第二是复制,漫画是在不断的重叠。第三是图文。正是由于中日文化的差异,才使得日本漫画发展起来。而这种发展起来的机制正是中国漫画值得学习的地方。

  据悉,胡蓉十五岁开始画画,画风以清丽婉约、飘逸不俗著称,1996年9月16日以作品《倩女幽魂》曾荣获东亚漫画高峰会“评委会特别奖”,开创大陆漫画家夺取国际奖项的先河,她还一度被认为是中国传统连环画技法漫画化的继承人和开拓者。胡蓉的另一部漫画短篇集《我们要去哪儿》是她旅居日本时期的倾情力作。

  更多日本信息就在“人民网日本频道”(https://japan.people.com.cn/)

  今日要闻:

  作者:明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